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中科宇能打造适合中国风资源特点的风机叶片

日期:2009-09-21    来源:中国机械专家网  作者:中国机械专家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9/21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科宇能 风机叶片

  风机叶片是风电机组最关键的核心部件之一,它的作用是将风能转换为风轮的旋转机械能,然后驱动发电机再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叶片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风电机组性能、载荷和稳定性等指标,进而决定了整机的发电效率。

  叶片的设计、材料选用及其工艺方法决定了风电机组叶片的性能和成本,也影响风电机组每kW的造价。风机叶片占整机成本的20%左右,国家计划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到1亿~1.5亿千瓦,按照每千瓦装机5000元价格计算,未来10年中国风机叶片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

  随着叶片市场规模的扩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叶片制造企业涌现出来。其中大部分都采用国外技术或者引进国外的许可证生产,而具有自主研发技术,并且自己可以生产模芯及模具的叶片制造企业却屈指可数。中科宇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具有全过程的自主研发能力

  行业专家认为: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将成为未来风电产业发展的重点,随着产业的发展,行业竞争的加剧,风电产业将摆脱原有产能和价格的低层次竞争,研发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中科宇能公司从发展之初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经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深入合作,中科宇能掌握了从叶型气动设计、结构设计、模芯与模具制造、叶片生产、到产品检测全过程研发制造能力,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该公司结合中国实际风况,开发适用于中国风资源特点的叶片产品

  与远离赤道、属于温带海洋气候的欧洲不同,中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不同区域的气候环境和风资源状况差距较大。多数风电场投资商认为:由于中国大部分整机及叶片厂家产品为直接引进国外技术或者国外许可证生产,相关产品按照国外风况进行设计,同国内实际运行环境具有有一定的差别。

  中科宇能依靠其自主的叶片设计能力,提出贴近中国市场本土化的设计思想,根据中国风能资源状况,进行了适用于东北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冬季寒冷干燥地区的抗低温翼型、适用于西北地区和内蒙古高原干燥少雨植被沙化地区的低前缘敏感翼型、适用于东南沿海多台风地区的钝尾缘翼型、适用于高原地区的低空气密度型等符合中国风资源特点和客户需求的产品设计。

  目前该公司已形成850KW、1.0MW、1.2MW、1.5MW、2.0MW等多个系列产品,陆上2.5MW和3.0MW海上风电叶片样片将于2009年底下线。其产品采用国际先进的预弯预扭设计,具有扫风面积大、风能捕获率高、与整机匹配性好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国内一、二、三类风况地区。

  “捕中国风,发绿色电”是该公司的长远价值追求,该公司计划用5年的时间,到2012年建成全球一流的风机叶片设计中心,同时开拓海外市场,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为中国风电设备走向国际舞台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