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的光电催化法可用于由太阳能从水生产氢气

日期:2010-02-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钱伯章 编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2/12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电催化法 太阳能 氢气

    国际能源网讯:由英国东Anglia大学Thomas Nann和Christopher J. Pickett带领的研究团队于2010年2月11日宣布,开发出由普通廉价材料制成的高效、耐用的光电极,可用于利用太阳光将水分离而生产氢气。该成果已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杂志上。

    新的系统由金电极组成,金电极采用磷化铟(InP)纳米颗粒层包复。然后,研究人员在层状排布上引入铁-硫络合物[Fe2S2(CO)6]。当浸没在水中,并在相当小的电流条件下用太阳光照射时,该光电催化系统就可产出氢气,效率为60%。

    东Anglia大学研究人员给出了反应的以下机理:到达的光粒子被InP纳米结晶所吸收,在InP上激发出电子。在这一激发状态,电子可被转移到铁-硫络合物中。

    在催化反应中,铁-硫络合物然后通过这些电子,使之成为包绕水中的氢离子(H+)。金电极不断地向InP纳米结晶供应必要的电子。

    与现有的过程不同,新系统工作无需采用有机分子。现有过程必须被转换成激发态才能参与反应,反应也会随时间而降级。这一问题限制了使用有机组分的系统寿命。而新系统纯粹为无机物质,可使用很长时间。

    据称,新开发的光催化电极系统坚固耐用、高效、廉价,且无有毒的重金属。它可成为工业化生产氢气十分有前途的替代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