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中美清洁能源合作我们拭目以待

日期:2010-05-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中国广播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5/17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北京5月17日消息 作为奥巴马执政后第一个由内阁部长率领的贸易代表团,他们承载着美国政府希望重点推动中美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使命。 事实上,骆家辉亲自 “率团出马,推销清洁能源”,是今年1月底他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演讲时宣布的。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健特作如下点评。

  王健:今天(17日)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是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访华的事,骆家辉这次带了通用电器、波音、杜邦、杜克等24家美国公司的高管高调访华,很重要的话题就是能源方面的合作。骆家辉在不同场合不断讲两句话,第一句,希望和中方在清洁能源方面进行紧密的合作,第二句,美国的出口控制体系的确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可能会进行一定的修改,给予中国更多高新技术出口的机会。

  对于这两句话我认为,首先清洁能源方面,中美双方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的,中国现在在转变发展方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清退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更多倚重新能源、新技术,而美国企业在新能源研发方面是很有优势的,美国又希望通过清洁能源方面拉动就业,这是美方利益所在,所以我觉得中美双方在这方面合作的空间很大,同时也有所担心,担心什么?

  担心技术的出口在美国很多政客来看都是洪水猛兽,怕中国掌握更多的技术对美方不利,在这方面我们不能对美国在技术交流上有过渡的乐观,在这一点上要注意。另外关于美国高新技术出口管制的问题,其实已经好几十年了,从冷战时期就开始,奥巴马这次是希望放松管制,当然他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就业,即便奥巴马希望这样做,我不知道美国国会会不会同意,因为过去对于中国高新技术出口的限制本身就是美国国会和美国媒体大力推动的,所以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