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风电工程进展顺利电力股业绩或将分化

日期:2010-05-28    来源:解放网  作者:解放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5/28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上月,全国发电量33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4%,5月份用电量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尽管下半年我国将淘汰高能耗的落后产业,但全年用电水平仍保持乐观。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风力发电建设加速,内蒙古、甘肃等风电项目进展顺利。上市公司也开始投入风电项目建设,大唐发电宣布将进军风电项目。

  风电工程进展顺利

  今年1到4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利用小时为1515,同比增长11.6%。其中火电、水电分别为1716、737小时,增速16.5%到13.7%。分地区来看,除宁夏、河南等高耗能省份外,广东省机组的利用小时表现依旧强劲,1-4月累计增幅达到29.3%,而上海、北京等地增速也明显提升。二季度,全国月用电量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预计本月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350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将增长约21.6%,全年发电量增速有望接近13.5%。从地域分布来看,中部区域用电增速有所回落,西部省份用电量增速排名靠前。

  昨天,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对外公布,今年以来内蒙古风电发电量成倍增长。今年前4个月内蒙古风力发电量达58.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0.44%。其中4月达17.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9.05%。截至本月底,内蒙古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由2005年的17万千瓦增加到752万千瓦,5年增长40多倍。其中,已有5个盟市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

  作为中国风能光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的甘肃酒泉也在积极建设新能源基地。 2009年8月,两个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规划10平方公里、投入6亿多元人民币的“甘肃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上市公司业绩或分化

  近期因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火电公司“增收不增利”。在上网电价不能理顺、能源约束依然强烈的情景下,火电行业陷入一个循环:发电量高增长,煤炭需求旺盛,煤价上涨,火电公司盈利下降。在火电萧条情况下,风电行业被市场看好。截至2009年底,包括金风科技、华锐科技等14家上市公司的22家国内风光电装备制造企业开始在甘肃投资建设风电项目。目前已形成年生产风机2000台、叶片2000套、塔筒500套、机舱罩1500套的生产规模。

  同时,大唐发电也在近日公告称,将投资4.83亿元建设国际阜新前查台风电项目,内蒙古大唐国际察右后旗红牧风电场二期项目也将投资4.48亿元。

  申银万国认为电力行业整体机会仍需等待电价改革深入,目前应建议关注个股机会。可以考虑节能减排相关的投资思路,目前九龙电力的股价已经具备相当估值优势,今年下半年脱硝相关政策的出台将成为股价表现最大的催化剂。此外,广东地区发电企业业绩优于同行且具备足够安全边际,例如深圳能源、粤电力。最后,建议关注未来业绩有望步入快速增长期的金山股份、广州控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