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李俊峰:国内光伏产业政策现状及发展趋势

日期:2010-09-2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9/26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内 光伏产业 政策

    据悉,“广东光伏产业(三水)国际高峰论坛”于2010年9月26日在广东佛山三水金太阳酒店召开。论坛围绕“把握政策走向,推进产业集聚”这一主题展开,为了抢抓国内光伏市场即将启动的历史机遇,把握国内光伏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先生在会上做了“国内光伏产业政策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以下是会议实录:

    李俊峰:我讲一下去年、今年以及未来几年的判断。国家发展水平,国内水平状况,未来的趋势。07、08年我大声讲太阳能,08年大家表现出低潮的时候我说没有问题。

    07、08年的上半年是太阳能发展得特别好的阶段,但是08、09年的金融风暴对各个产业产生严重的打击。经过快速的发展,新能源产业进入好的阶段,但是有一些产业,比如说LED,从以前的90多美元现在下降到10几美元,一直没有反弹。全球的投资趋势,尽管金融危机这么严重,在新能源投资里面却不断持续增长。

    中国能源占世界投资的25%,这是一个国外的机构做的分析,但是我的分析就是这个数字夸大了中国的投资能力,为什么呢,首先美国风力发电不比中国少,德国的就43亿美元,远超过了100亿美元。

    这里面风力发电,其次是太阳能的发展。

    风电步入了常规发展的阶段,不是少数国家的游戏了。09年底的时候全球87个国家搞风电。

    光伏发电,挑战与机遇并存,光伏尽管有影响也快速发展,07、08年涨70%多,但是金融危机后还是涨了40%多。但是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光伏不像风力发电,风力发电有一个不变的市场,太阳能发电07年靠西班牙的支持,08年是德国的支持,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2010年的时候问题更加突出。风力发电逐渐快速的发展,我们国家09年相比08年翻了一番,达到250万。今年下半年之后又变得疯狂一点,我初步算了一下,今年年底的时候光伏产量考虑超过700-800万千瓦,上半年接近500万千瓦,这是比较高的估计。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上半年的增长大部分国家交货量跟去年持平。

    但是我们的产能是暴涨的,装备全部买来的,今年年底保守的估计是1500万千瓦,这样的发展,中国的产业差不多占了60%-70%的水平,这个导致了一个什么问题呢?首先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包括美国在内对我国的反倾销的调查,我们坚决反对,但是深入想了一下,一个国家占全球市场60-70%,对其他的国家产业发展有很大的威胁,所以就进行反致,所以对光伏产业有很大的挑战。

    现在来看我们国家的发展,用两句话来说,一个就是市场很热,政府比较冷静,特别是中央政府,无论是新型能源的规划也好,战略规划也好,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原因之一这个市场很火爆,出了什么政策对市场不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说光伏的招标,28兆瓦,最低的是0.728元的电价,对国家的电定价有很大的影响,光伏的电价是1.5毛,其实大家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现在来看差了40%,大家怎么着平衡点,哪一个是准确的,这些比较麻烦。
    还有发展指标问题,国家2020年2千万千瓦的目标,现在来看这个国际市场起来了我们也开始了,国家很为难怎么做政策,针对国家的发展情况来看政策没有太大的变动,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国际商来说现在可以说包括德国和美国在内,政策走向是对的。

    特别是最近作出很好的反映,直接把电价上调,保障光伏市场的稳定,接下来看中国、印度、美国的发展。我们国家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和一些利好的消息。

    我们作研究报告的时候,大家认为海上的电价是6毛多,陆地完全可以做4毛钱,所以国家制定政策的时候造成两难的境地。还有风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从国际上来说都想争第一,都想做新能源技术的第一,美国也是,我们发展新能源抢占先机,现在来看政府的决心不够,因为政府还是在犹豫,企业的更大一些,更有冒险精神,我们的光电占世界的60-70%,加上中国台湾地区更是的超过70%。

    还有发展的问题,到广东的问题,我们新能源的发展在全球化的进程来考虑,不是一个地区,我们全国来说,北部和中部有很大的发展,比如说江苏、上海、河北,中部有四川、湖南、湖北,对新能源形成很大的挑战,这个事情好与不好,我自己也在说,东部和西部要有一个空间,广东也有发展不平衡,比如说三水,当然比西部而言是快的,怎么平衡。

    大家说台湾,产业集聚,占世界产能的10-25%,才两千多万人,就相当北京、上海,德国也是一样,我们很难判断谁做得更好,但是对大家来说都有很好的机会,还是老话,前景是广阔的,任重道远,很难作出判断来。我觉得都要长期的积累 ,市场前途是光明的,需要我们长期努力,不要盲目的乐观,特别是光伏行业里面要有理性的判断,我们占了全球市场的60-70%,但是我觉得不要只要中国来做,我觉得最好保持60-70%,我觉得是理性的,如果占到100%,是把自己整死,我们一直在找平衡点,但是一直没有找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