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黑龙江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业

日期:2010-12-0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香港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12/01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的发展是势在必得,黑龙江也要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十二五』规划,努力打造产品门类比较齐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近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先后赴大连、天津、秦皇岛、成都、德阳、上海等地,就核电、风电、燃气轮机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进行调研考察后如是说。


    鉴於中国已经是全球在建核电项目最多、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国家「十二五」计划的出台,不仅使核电企业「春风满面」,同样连带上下游企业均受益匪浅。然而,核电相对其他行业,在技术、资金和行业资质等方面门槛很高,能够参与其中的企业并不多,特别是加工制造难度较高、占比很大的核电主设备目前国内仅限於少数几家企业。这其中就有哈尔滨电气以及齐齐哈尔的「一重」。这也是黑龙江省领导对於做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信心满满的原因所在。

    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装备制造基地。近年来,在发展传统能源产业的同时,该省亦十分重视新能源的开发,正在加快谋划和建设一批新能源项目。今年8月,黑龙江省政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开发建设黑龙江省能源项目框架协议暨共同推进中广核佳木斯核电项目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该省已正式步入核电领域,开始分享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

    新能源储量丰富

    黑龙江新能源储量丰富,为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健康合理有序发展,黑龙江省从改善和优化新能源产业发展环境着手,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今年年初,省政府已发布了《黑龙江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

    目前,黑龙江省新能源已形成风能、水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发电为主的多元发展格局。截至2009年底,新能源发电装机为246.65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12.53%。已建成并网水电装机94.15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4.8%;已投产风电项目143.2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7.3%,在建风电项目112.8万千瓦;生物质发电已建成并网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9.3万千瓦,在建项目装机容量26.9万千瓦;光伏发电正处於起步阶段,省内第一个10MWp大规模并网型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实施。
目前,黑龙江省正在着力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这也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黑龙江省发改委官员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发展风力发电机组和配套零部件产业,培育大庆瑞好、哈飞等风力发电装备产业龙头企业,形成集群效应。同时,努力巩固黑龙江省水电装备的全国龙头地位,并重点发展硅基材料、电池材料、石墨材料等,支持绥化宝利等企业在新能源材料领域做大做强。

    杜家毫表示,未来五年是黑龙江省核电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省发展核电、风电装备制造产业起步虽晚,但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具有技术、人才等优势。据了解,为实现做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的目标,黑龙江除了大力发挥现有产业、技术和人才等优势外,还将加大资本市场融资力度,促进项目建设和企业快速发展。黑龙江省正寻求与更多的企业集团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共同开发新能源项目,实现双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