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电南自入股海装风电 海上风机大鳄渐浮出水面

日期:2011-01-1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缪舢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1/11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近日,国电南自发布了一份简短模糊的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通过投资参股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公司的议案。公告没有说明这起股权交易涉及多少金额、占有海装风电多大股份。

  在此之前,12月10日晚,国电南自刊出的公告披露了这起交易的关键:出资2.88亿元认购海装风电定向增发的6400万股,占重庆海装增资后总股份的18%。

   记者从一位与海装风电有业务往来的公司高管处获知,海装风电计划2012年上市,也就是要在明年登陆A股。不过该人士表示自己的看法,“海装风电目前业绩处于风机厂商第二梯队,并不十分突出。它的上市应该伴随着我国海上风电高潮的到来,而外部市场需求有望在2012年后趋热。海装风电更有可能在2013年借势上市。”

  源自军工优先优势

  海装风电属于央企中船重工的下属二级企业,中船重工传统上军品以军舰潜艇、民品以船舶及船用零配件的生产制造见长。

  船舶和风电机组制造一脉相传,动力原理一样。船舶螺旋桨和风机叶片的外形极为相似,原理都是由齿轮箱带动传动再发电。中船重工有一整套完整的船舶制造产业链,转战风电大多不需要另行投资,有现成的设备和人才资源作基础,风电因此成为中船重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海装风电董事长杨本新说,“海装最显著的特点是成熟产业链的先天优势和质量可靠性。业内都是这么看我们的,军工技术的特点就是讲品质和可靠性。”

  海装风电的齿轮箱由中船重工下属重庆齿轮箱公司提供,目前重庆齿轮箱市场占有率近50%;电机由中船重工下属汾西重工提供,汾西重工是西门子在中国唯一一家转让船用电机技术的工厂;轮毂由中船重工下属陕西柴油机厂提供,因质量可靠技术过硬,陕西柴油机厂也向美国GE公司供货;风机叶片由中船重工725研究所提供。

  国电南自向海装风电提供配套的风电主控系统和风电变流器,这两项主要产品是以电力自动化技术起家的国电南自优势。双方在过去几年的合作做得顺风顺水,而国电南自总经理张国新投身新能源的专注也颇为杨本新欣赏,两家企业于是结成战略同盟,同意国电南自参股。

  海面下的利益链

  不过,看好新能源的未来是杨本新与张国新合作的基础,但这只是一个必要条件,更重要的合作基础是双方从中获取更大的利益,商人终究要讲利益。此番股权交易,他们各有各的精明算计。

  从国电南自来看,它从中获得的利益有两部分:一是借海装风电的快速发展带动国电南自旗下新能源公司风电变流器、自动控制系统的需求快速增长;二是寄望两三年后从海装风电的上市中分享丰厚回报。

  比较国电南自而言,似乎海装风电从中获益更大。最主要的是,国电南自背后站着发电投资运营商华电集团,华电集团下属的各地发电公司和集团新能源公司都有可能经国电南自推荐采购海装风机,海装风电新的业务市场渠道将被大大拓宽。东方证券研究报告称,华电新能源公司目前已累计占有风电资源超过2600万千瓦,预计到2013年风电运行及在建规模达到500万千万。其次,海装风电要上马新的大功率风机需要大量资金,国电南自此次以2.88亿元价格参股,海装换回宝贵的新项目资金。

  海装风电目前主打产品是2兆瓦机组,但华锐和金风早已开始上马3兆瓦、5兆瓦机组,如果海装还不尽快完成融资,跟随这一波大功率机组的浪潮,极有可能被市场抛下,与第一梯队的差距拉大。

  券商报告还显示,海装风电此次向原股东增资和定向增发15555万股,增发价4.5元/股,即增资7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这笔7亿元的融资将主要用于5兆瓦机组,备战大功率海上风机。

  决战海上

  海装风电投产时间不长,2006年投产,距今不过四五年时间。杨本新向记者表示,2009年公司销售收入13亿元,由于进入风电领域的时间落后于其它厂商,销售规模在全国风机厂商中排名在10位之外。

  不过他有一个很大的雄心,到2016年海装将进入全国风机前三强。“我们真正追赶超越要靠海上风机市场。”杨本新对记者透露了他的“秘密武器”。

  国内风电投资运营商大多已将陆地风电资源瓜分所剩无几,下一个风电热点在海上。各路风电投资运营商早已摩拳擦掌,目光盯着大海,只是我国海上风电制造技术并不成熟,国家主管部门采取谨慎推进的计划。海上风电招标经过几度推迟后,在2010年10月首次开标,4个江苏盐城近海项目分别由华锐3兆瓦机组、金风2.5兆瓦机组和上电3.6兆瓦机组中标。

  中标机组都大于海装风电的2兆瓦机型,这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理解海装对于尽快向市场推出更大功率机组的迫切。业内人士称,海装大功率5兆瓦机组正在加快研制中,尽管第一次近海招标没有海装,但仍然看好海装的海上风电技术实力。

  海装的海上风电项目一直在稳步推进。2010年10月18日,由海装风电研制的国内首批潮间带风电机组在江苏如东潮间带风场一次性经过240小时可靠性测试。

  国家科技部唯一一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海装,杨本新任研究中心主任。

  杨本新认为,作为军工船舶企业的中船重工,他们最懂得海洋风电工程。“我们集团各个研究所对海流、海水腐蚀、海上大气环境、潮汐等等都有长期充分的研究,研制海上风机是我们的优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