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内蒙光热发电有亏损 代表建议政府补贴电价

日期:2011-03-07    来源:《财经》  作者:张启安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3/07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 发电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表示,去年由皇明和大唐电力联合中标的国内首个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将会出现亏损。他在今年两会的建议中希望,国家能给予光热发电上网电价补贴、促进光热发电产业发展。

  今年1月大唐集团和皇明绑定的联合竞标体,以0.93元每度的最低价成功中标国内首个光热发电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50兆瓦发电项目。不过此次中标价格也被业界称为赔本赚吆喝的价钱。3月4日,黄鸣对《财经》记者表示,皇明承担该项目的设备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但是在这个价格基础上,两方面都会承担一些亏损,九毛三一度电我们的压力非常大”。

  黄鸣没有透露可能出现的亏损数字,对于此次低价中标,黄鸣认为,“这是皇明集团发展光热发电的第一课,如果利润有亏损,就算我们的科研经费,未来皇明将会投入到规模更大的光热发电项目中”。他表示,随着未来我国光热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不断扩大,发电成本就会相应降低,电价也将随之降低。

  不过黄鸣对国内特许权招标最低价胜出的政策仍存在异议,他认为,在特许权招标中,政府应该给企业一定的利润,不该出价低者胜出,“不能让先行者成为先烈”。对此,黄鸣今年两会众多建议中,其中一项就是希望国家给予光热发电上网电价补贴、促进光热发电产业发展。黄鸣表示,国家有关部门,要按照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有关条款,尽快制定包括太阳能光热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补贴的实施细则,以促进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加快以太阳能利用为重点的替代步伐。

  他测算,目前太阳能光热发电成本低,仅是光伏发电成本的20——30%。以我国专利产品集热钢管为主要部件的太阳能高温发电为例,根据匡算,发电成本仅为12美分/kwh,远远低于其它发电方式。未来的太阳能热发电成本,5美分/度的目标指日可待,也就是说一度电的成本在0.4元人民币以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