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五大汽车集团十三五规划出炉 新能源汽车成亮点

日期:2016-05-12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12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汽集团 新能源汽车

近期,上汽集团、东风公司、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北汽集团等国内几大汽车集团相继公布了其“十三五”规划。

综合来,对于未来五年中国的传统汽车产业发展,五大汽车集团都显示出谨慎的乐观,对产销量规划偏向保守。除上汽集团未出明确销量目标外东风与北汽在“十二五”的基础上稳步前进,而长安与一汽则选择了保守规划,销量目标低于“十二五”规划。

但值得一提的是,五大汽车不约而同的对新能源汽车业务表示出极高的关注和信心。各家车企都发布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具体目标及相应投入,并积极预测了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大幅提升。尤其是北汽集团专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十三五规划。

同时,五大汽车集团还对未来五年汽车产业发展变化做出了阐述,东风汽车认为,经济环境的变化将推动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和竞争方式的转变;科技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将推动汽车行业商业模式的变化和竞合关系的变化。

同时还指出未来各种因素将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跨越式发展,政府的相关政策仍将对汽车产业带来深远影响。

这样的大环境下,东风公司、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等公司做出类似预测,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车年销量将达到3000万~3200万辆,年均增长率在4%~5.4%。

微增长之下 车企规划偏谨慎

与“十二五”规划时的“高歌猛进”不同,国内五家汽车集团“十二五”的完成率不太乐观,除了上汽集团98%的完成率还算达标之外,其余四家车企集团均未完成预计目标。再加上宏观经济发展趋稳,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动力转向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常态,五大车企的“十三五”多少都有些偏谨慎。

上汽集团对新能源汽车的产销目标的规划是突破60万辆(自主合资),“这里面当然有引进的,当然更多的是我们在中国本土开发的适合于中国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技术产品。”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表示。

东风公司“十三五”规划显示,到2020年,产销规模高质量跨越560万辆;新能源销量目标30万辆以上,核心技术和资源掌控能力显着提升;自主品牌实力显着提高,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产品海外销量在中国品牌海外销量中居领先水平。

一汽集团预计,到2020年总销量为450万~500万辆,市场份额目标为15%以上。集团主营业务的利润(含合资自主)目标为8%,“十三五”期间预计投放50款产品,其中新能源产品19款。

2020年,整个长安汽车集团目标销量为440万辆,其中长安自主品牌要做到233万辆。

北汽集团销量要从“十二五”末年的249万辆,增长到2020年的4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50万辆;营业收入要从3350亿增至6200亿元;零部件板块和以用户用车整个过程为中心的服务贸易板块,收入分别达一千亿元。

新能源汽车被热捧

五大车企的“十三五”规划中最大的共同点,那无疑是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和重视。每家车企都发布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具体目标及相应投入,北汽甚至专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的“十三五”规划。

东风公司“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上取得突破,力争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5%~18%,争取与东风公司的地位相符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