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环保组织建议叫停天津蓟县垃圾焚烧发电厂

日期:2016-08-22    来源:财新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22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垃圾发电 垃圾发电项目

由于涉及环评造假、健康风险评估缺失、监测不力等问题,环保组织自然之友2016年8月22日向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发建议函,请求该局叫停天津蓟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试生产,并且重做环评。

该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天津市蓟县和河北唐山市玉田县的交界处,由天津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承建,预计日处理生活垃圾700吨 。焚烧发电厂总占地面为8.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亿人民币,环保投资4736万元。该项目于2014年通过了环境影响评价。

然而,目前该项目的环评方天津市环境影响评价中心,因与当地环保部门有关联,逾期未脱钩,环评资质已经在2016年7月被环保部注销。

据当地村民介绍,蓟县垃圾焚烧厂从2014年开始建设,在2016年4月底开始试运行,4月初开始大量运进垃圾。附近村民认为焚烧厂的污染导致村里孩子出现身体不适,对焚烧厂表示反对。

根据自然之友的建议函,蓟县垃圾焚烧项目存在三大问题。

其一,项目环评不充分,涉嫌环评造假。据自然之友的建议函,与蓟县焚烧厂相邻的河北玉田县大庞各庄等六个村的村民并未被环评方征求意见。焚烧厂周边村民还表示,公示的时候建设方和环评方只是在村委会办公地点临时张贴告示,拍完照片即取走,村民并不知情,也并未填写调查问卷。

其二,该项目环评缺少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据自然之友的建议函,天津市环保局网站公示的蓟县垃圾焚烧项目环评报告书全本中,并未把“人群健康”这一环境要素纳入环境影响评价范围。

建议函指出,根据《环境保护法》及《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总纲)》,人群健康是环境要素之一,“当建设项目拟排放的污染物毒性较大时,应进行人群健康调查,并根据环境中现有污染物及建设项目将排放污染物的特性选定调查指标”。在蓟县垃圾焚烧项目附近,河北省玉田县大安镇东九户村幼儿园(位于项目烟囱南侧约 1700m 处)、东九户村中心小学(位于项目烟囱东南侧约 2000m 处)正位于大气污染物最大落地浓度区域。该项目试生产期间,据周边村民反映,焚烧厂附近幼儿园、小学的多名儿童以及村民,出现红疹、红斑等皮肤不适病症。

其三,自然之友称蓟县垃圾场焚烧项目违反了天津市环保局环评批复的要求。环保局文件要求焚烧厂试运行前,在厂址全年主导风向下风向最近敏感点及污染物最大落地浓度点附近各设 1 个监测点进行大气中二噁英类监测,在厂址区域主导风向的上、下风向各设 1 个土壤中二噁英类监测点,下风向推荐选择在污染物浓度最大落地带附近的种植土壤。

关于监测数据,当地六个村委会曾向天津市环保局要求信息公开,随后,天津环保局在《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告知书(编号 119)》中表示,“‘蓟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厂址周边大气和土壤中的二噁英类监测点设置情况和监测数据’政府信息不存在”。

自然之友在建议函中请求天津市环保局叫停蓟县垃圾焚烧厂试生产,查处环评公众造假行为,并且补做环境健康风险评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