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桩来啦 最低三千元你家或许也能安一个

日期:2016-12-13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王亮 李希赛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3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 节能减排

约一人高、绿色的桩身、两边各有一个可拆卸的手柄……近日,龙湾区行政与管理中心停车场内,一个个新出现的“小型加油站”格外引人注目。记者了解到,这些特殊的“加油站”正是龙湾区率先建成的首批12个电动车交流充电桩。随着“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市民购车的新选择,电动车充电桩也由此应运而生。

12日,记者来到龙湾区行政中心一探究竟。

能手机支付也可定位寻找

远远望去,桩身上写着的“交流充电桩”几个字非常显眼。充电桩主屏幕为触摸屏,上面详细写明了充电操作流程:取枪插到车上、刷卡或者扫码、选择充电方式、确认启动充电、等待充电完成、确认停止充电、将充电枪归位。

记者到访时,市民李女士正在利用充电桩进行充电。记者发现,该充电桩有三种充电模式可供选择,分别为“自动充满”、“按金额冲”以及“按度数冲”。该款充电桩的支付方式也非常便捷,下载充电桩相对应的手机软件app便可轻松实现在线支付,支付方式可以选择支付宝或者微信。充电桩上每度电的费用为1.8元,理论上,1度电可供电动车行驶10公里。

该批交流充电桩由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该公司项目负责人赖钦桥说,开电动车固然环保便捷,但是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充电将是一个大麻烦。“为了方便市民充电,我们的充电桩连接了网络,只要打开手机app,附近所有充电桩的位置都会显示,市民可通过软件自带导航到达相应充电桩地点,解决汽车将没电的燃眉之急。”

赖钦桥同时介绍,交流充电桩可分为壁挂式与落地式两种,前者较便宜,价格为3000元~5000元,后者的价格则为5000~7000元,安装在龙湾区行政中心的正是落地式交流充电桩。

龙湾五年建百个充电桩

据了解,一个充电桩可同时供两辆电动汽车充电,而电动汽车通过该充电桩每小时可获得7千瓦时电。对于充电桩的投用,李女士表示非常期待。她说,充电桩可以帮助解决电动车车主在电量使用上的担忧,希望充电桩能够进一步普及到小区等地方。

龙湾区机关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龙湾在区行政管理中心率先启动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试点建设,是为了进一步推广应用新能源电动车,从而加快龙湾全区新能源电动车的发展。据悉,龙湾区将逐步加大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的推广建设,十三五期间,计划在政府机关、医院和学校等公共停车场建成100个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为该区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提供充足的动力保障。

同时,龙湾区还将试点建立公务用车自助分时租赁工作,带头推广使用新能源电动车。

充电桩已在全市逐步铺开

事实上,电动车充电桩已在温州全市范围内逐步铺开。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处处长林孝义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市已在多地建成投用电动车充电桩,其中市行政中心10个,龙湾区行政中心12个,瓯海区行政中心11个,洞头区行政中心28个。

早在今年的5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率先在市行政中心开展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该项目建设在市行政中心地下停车场公共区域西侧,分别为2台30KW直流充电桩和8台7KW交流充电桩。5月9日,中标单位进场施工;当月20日,建设完工进行验收。随后,该批电动车充电桩正式投用。

此外,我市电力部门也在电动车充电桩的建设上下足功夫。上月14日,温州电力局局长金玉琪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该局目前已在我市投资建设了19个电动汽车快充站,共设充电桩124个。其中,城区站12个,鹿城3个,龙湾、瓯海、洞头、乐清、瑞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各1个;高速站7个,甬台温高速温州段相关服务区5个,金丽温高速相关服务区2个。

据介绍,电力部门安装的充电桩系快充桩,相较社会上建设的慢充桩在充电速度上有优势。慢充桩给一台电动汽车充满电需8、9个小时,快充桩40分钟即可给一台电动汽车充入80%的电量。

据2015年底市车管所登记数据显示,我市电动汽车数在153辆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