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洋综合管理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日期:2017-02-09    来源:中国海洋报  作者:王榕榕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09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海洋经济 海洋生态

日前,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洋综合管理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浙江省首次对加强综合管理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出台综合性指导意见,是指导全省今后一个时期海洋综合管理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性规范性文件。该意见将于2月24日起正式施行。

作为推进《浙江海洋资源保护与利用“十三五”规划》落地的重要配套政策措施,《意见》总体分8部分,分别从强化意识、资源管控、环境治理、科技创新、防灾减灾、执法管理、制度建设、工作保障等方面分别阐述。总的指导思想是: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路子,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以综合统筹、协调管控为主线,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海洋港口工作“5+1”部署,着力解决海洋环境承载力不强、海域滩涂资源储备相对不足、海岛海岸线开发与保护失衡、海洋灾害风险上升、海洋管理技术支撑薄弱等问题,强化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优化海洋资源配置、加强海洋防灾减灾、夯实海洋基础支撑,全面提高海洋综合管理能力,为浙江省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变夯实基础。

《意见》明确了主要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海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推进海洋港口一体化,统筹规划海洋港口资源;加强海岸线资源管理,规范岸线利用秩序,严格海域使用管控;完善海岛保护与利用机制,优化无居民海岛资源配置;提高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效率,积极推进海洋非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二是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海洋环境监测,推进陆海统筹治理,进一步加大海岸线生态保护和修复整治力度,加强海洋生物养护,加快海洋保护区建设。三是着力补齐海洋科技创新短板。开展海洋基础性、前瞻性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布局综合观测网络,构建决策信息共享体系。四是提升海洋灾害预警与防灾减灾能力。完善海洋灾害评估体系,提升灾害预警能力。加强海洋灾害应急管理,提高防灾减灾公共服务水平。五是推进海洋执法体制改革与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海洋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海洋综合执法能力,着力构建队伍专业化、制度规范化、装备精良化、指挥信息化的海洋执法体系。六是强化区(规)划与配套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海洋功能区划管控制度,建立健全海洋空间资源资产化管理制度、海洋空间资源市场化配置制度以及海洋生态红线保护制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