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智能网联终端“跨界” “互联网造车”潮来袭

日期:2017-05-09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09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互联网汽车 动力汽车

   未来汽车的概念将不仅是传统的交通工具,而且是兼具休闲、娱乐以及丰富互联互通功能的个人空间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上,包括蔚来汽车、奇点汽车等来自互联网的新势力纷纷亮相。摆脱以往的讲概念、讲设计,以及“PPT造车”标签,这些互联网造车者均带来了计划量产的车型。车展现场,至少有十几个品牌推出了具有智能模块、车联网功能的量产车。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传统车企,新创互联网造车企业的包袱更小,为其产品提供更多可能性的空间更大,2018年将会迎来新创企业量产车型投放市场的爆发期。
 
  “跨界玩家”酷炫登场
 
  在资本和科技的加持下,互联网势力到底能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在车展现场, 蔚来汽车的电动SUV车型ES8、奇点汽车的iS6……除了酷炫外形、令人称赞的技术参数,这些车型大都设定了具体的上市日期:2017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
 
  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说,“汽车+互联网”绝对不是简单满足用户在汽车内上网的需求,而是将汽车这个交通工具看作一个智能产品终端,加载通信、地图、音乐、养护等功能,让车“跑在互联网上”。
 
  “智能化和网联化是汽车技术的新高地、汽车应用的新领域和汽车附加值的新源泉,这一交叉领域如此之新,以至于传统汽车企业并不占有先发优势,反而作为‘跨界玩家’的互联网企业有很大的优势。”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如是说。
 
  最能体现互联网造车企业“野心”的是蔚来展出的一辆名为EVE的概念车,车内空间被打造成了“第二起居室”。蔚来创始人李斌说,随着无人驾驶技术不断发展,未来人将从驾驶中解放出来,汽车的概念将不仅是传统的交通工具,而且是兼具休闲、娱乐以及丰富互联互通功能的个人空间。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表示,从产品的层面看,智能化和网联化将把汽车变成一个移动的计算机。传统汽车出厂后就是固化的产品,而互联网时代,汽车可以通过“云端”不断下载新功能,变得越来越聪明。智能网联汽车不仅会产生大量关于汽车本身的数据,还能像传感器一样收集海量的环境数据,从而产生新的价值。
 
  “就像现在WIFI是很多公共场所的标配一样,今后互联网功能也将是汽车产品的标配。”斑马汽车副总裁周平说。
 
  强强合作各取所需
 
  虽然亮相足够惊艳,但对这些跨界势力,人们始终有一个疑问:“互联网造车”到底靠不靠谱?
 
  公众有这样的疑虑并不难理解 。作为现代社会最为精密复杂的消费品之一,传统汽车业在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形成了非常高的技术和资本门槛,外来者要想撼动绝非易事。互联网造车企业要想在资本市场赚钱,车造不出来仅仅卖概念恐怕也走不多远。
 
  所以,业内人士认为,靠谱的方式还是合作。互联网造车的长处在于资本运作,可以通过资本运作吸引一流人才,获取很多资源,设计出一流水平的汽车。而搭建产业链、建立生产线,完成各种测试,把符合各种标准的量产车造出来,就应该让传统汽车主机厂来做。
 
  去年5月,江淮汽车宣布与蔚来汽车开展制造方面的合作。今年4月,蔚来汽车又宣布将与长安汽车组建合资公司。正因为传统车企的支持,蔚来才有底气宣称最新推出的电动SUV最快2017年年底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两者合作可以涉足以前传统企业不敢进入的高端市场,最终带动汽车工业的发展,或许,这才是互联网造车应该起到的作用。而合作的意义还在于,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首先还是要把车造好,遵循汽车行业的基本规律,然后再去做创新,解决用户的痛点。
 
  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表示,相比传统车企,新创企业的包袱更小,为其产品提供更多的可能性,2018年也将会迎来新创企业量产车型投放市场的爆发期。
 
  从目前的情况看,互联网造车并非完全超脱于传统汽车领域。依托于互联网大数据,将汽车的功能从一个代步延展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未来的智能汽车注入了互联网基因和技术,恐怕这才是“互联网造车”带给这个世界最大的福利。
 
  彻底颠覆现有模式
 
  合作也好,单干也罢,“互联网造车”最终会不会成功现在还未可知,但“互联网造车”热将给我国汽车行业带来的改变是实实在在的。
 
  无人驾驶被视为汽车行业门槛最高的核心技术。此前产业界在无人驾驶领域研发投入高达几百亿美金,而近日百度的出手,将彻底颠覆现有商业模式。
 
  近日,百度推出“Apollo计划”,向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无人驾驶技术!开放内容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云端平台;开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并提供完整的开发测试工具。
 
  这意味着在百度的引领下,制造商和应用服务商可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自动驾驶系统。
 
  有分析人士指出,百度免费向合作伙伴贡献出无人驾驶技术,不是简单的慷慨,而是为了创造一种无人驾驶的模式,进而占据这种模式顶端。百度转身成了一种开放模式的倡导者,一种崭新的人工智能模式的定义者。
 
  如果说以前时代里的企业竞争只是平面二维的、同行业之间的竞争,而这个时代的企业竞争,则是三维、四维乃至更高维度的跨界竞争,是一种商业模式之间的对决。
 
  当企业告别粗放式发展,向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链高端攀升时,企业进入了步步惊心、步步为营的发展阶段。对企业来说,战略思考和模式定义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