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突出绿色,构建青海现代产业体系

日期:2017-06-21    来源:青海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1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产业 清洁能源 风电建设

   彰显资源特色、展现产业优势、展示发展前景,在此基础上推动国内外经济融合发展,打造青海绿色发展战略高地,这是举办青洽会的重要目的之一。在第十八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无论是论坛主题、签约项目还是展览展示都能看到青海突出绿色,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努力和探索。
 
  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 青洽会实现用电零排放
 
  作为本届青洽会期间的一次重要尝试和探索,6月17日0:00至6月23日24:00,连续7天共168小时内,我省将全部以太阳能、风能及水力发电供应全省用电,实现用电零排放,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当前,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加快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在能源“新常态”的背景下,能源结构正在打破对化石能源绝对依赖的局面,趋于低碳化和清洁化,拥有丰富水电、光伏、风电、地热等资源的青海乘着清洁能源发展的快车迎来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青海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可开发利用水电资源2314万千瓦、太阳能资源10亿千瓦、风能资源7500万千瓦,是国家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特别是牢牢把握光伏企业向国内市场转移的历史机遇,青海掀起了光伏电站建设的高潮。
 
  “十二五”以来,青海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以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长,年均增速达58%。截至今年5月底,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2345万千瓦。其中,水电1192万千瓦、光伏682万千瓦、风电69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总装机的八成以上。2016年我省全社会发电量552.6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电量的73%。
 
  此外,我省拥有黄河上游千万千瓦级水电基地,通过积极开展水、风、光多能互补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开创了“水光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并在全国率先打造光伏发电全产业链,形成了多晶硅、拉晶、切片、电池及组件、逆变器等门类齐全的产业链,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电子级多晶硅生产线。
 
  “十三五”时期,青海省全面创建绿色能源示范省,重点规划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与此同时,通过电站和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培育以光伏、光热、风电、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技术创新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提升能源行业装备水平。
 
  打造千亿元锂产业基地 环湖电动汽车赛发出绿色倡议
 
  “宝马也有电动汽车?这个有卖的吗?”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B馆西宁产业馆内摆放的一辆宝马·之诺电动汽车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重点项目”、“锂电产业研究院”、“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13名外籍专家”、“顾问团队4个”、“20名院士”、“国家重大科技项目2项”、“发明专利47项……”展示墙面上一串串金色的数字有力地说明了青海锂电产业发展的矫健步伐。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盐湖提锂技术,到近几年高镁锂比盐湖提锂技术的重大突破和锂电池的广泛运用,前端技术的支撑和后端市场的培育,让锂资源储量占全国80%以上的青海因“锂”成名,并孕育出一个千亿元锂产业基地。青海以“锂”相邀,先后引进比亚迪、华泰汽车、江苏捷力等锂电重大项目,全力构建从盐湖提锂、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锂电用铜铝箔等配套材料到储能及动力电池的锂电全产业链,深入推进青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着借品牌赛事促进产业发展,借资源产业优势创新赛事活动的尝试和探索,自2014年以来,每年的青洽会期间同步举办的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平台和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成为绿色青海向世界发出的绿色倡议。
 
  根据《青海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青海计划锂电产业投资达700亿元,产值达780亿元以上。到2025年,锂电产业投资达1600亿元,产值达1800亿元以上。
 
  新材料产业推动转型升级 产业青海奏响绿色乐章
 
  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青海综合馆内,中心区域的展台重点展示了我省光伏、锂电和镁合金三大产业。
 
  作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三期,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后,镁这一轻金属材料的产生,为我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青洽会前夕,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汽车轻量化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承办的盐湖镁合金产业化与汽车轻量化发展论坛上,国汽(北京)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委员林逸说,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汽车的自重每减少10%,能源消耗可相应减少6%至8%。目前,中国的汽车企业多将轻量化作为必备的核心技术。
 
  镁被称为“21世纪绿色工程材料”,镁合金因为重量轻、电磁屏蔽性好以及易回收的特点,它的使用将成为汽车轻量化的关键。更重要的是,盐湖提镁技术不破坏地质,生产环节充分利用区域太阳能和盐湖微电网,最大限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绿色生态环保的循环经济。
 
  有专家说,青海察尔汗盐湖镁合金产业是中国推动汽车轻量化的独特优势,或将推动汽车产业“绿色蝶变”。
 
  在本届青洽会的多个展馆,镁合金、铝镁合金等新材料产业重磅亮相:
 
  在西宁产业馆内,一幅铝镁合金高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图谱清晰地表明,西宁将依托电力、天然气、镁等资源优势和已经形成的电解铝、电解铜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金属镁及镁基合金材料产业及高附加值的铝、铜、镁、钛产品为重点的精深加工与制造业。
 
  在海西展厅内,包括千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在内的“五个千亿元产业集群”无疑是展示的重点。其中,金属镁及镁基合金材料产业将积极推动镁合金下游产业向结构件制造、型材制造等方面延伸,加快构建低成本高强度民用镁合金材料、汽车轻量化结构件用镁合金精密铸压件、高强耐热镁合金大规格挤压型材及锻件等产业,重点打造应用于汽车行业的镁合金汽车轮毂等产品。
 
  材料的迭代升级推动了世界工业发展的进程,镁及镁基合金材料的诞生,将推动我省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并形成一个适用于煤化工、盐化工以及新能源、新材料融合发展、耦合发展的循环经济链,这对青海建设国家级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将发挥带动作用。
 
  工业是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全省“两会”期间,我省提出构建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现代生物、现代农牧业、生态环保、高原医疗卫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八大绿色产业技术体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再次强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扬长补短,挖掘潜力,青海后发优势十分明显,构建绿色产业体系,青海不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花木嵯)
 
  绿色,打开一方新天地
 
  做任何一件事都会遇到困难,都会遇到矛盾,克服了困难、化解了矛盾,就会打开一方新天地。
 
  过去,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让青海陷入两难境地。而思想的解放,时代的变迁,面对能源革命、绿色发展的新时期,青海进入重要发展阶段,青海的后发优势在科技进步的支撑下彰显力量。
 
  我们看到,经过多年的发展,青海已经进入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明显提升的发展新阶段,全省各族群众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理清思路,青海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战略资源接续地的战略地位被注入新内涵,挖掘生态的价值,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盐湖化工、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特色轻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在绿色能源支撑下实施绿色化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顺应时代的潮流,践行绿色发展,产业是经济之本。青海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以工业的绿色发展推动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提升。清洁能源带来绿色生活,电动汽车带来绿色出行,推进绿色制造,培育绿色品牌,对于青海来说,优势明显而又意义重大。
 
  当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方法路径,沿着这条路径走下去,青海发展的路子会越来越宽广。
 
  算绿色账,走绿色路,打绿色牌,青海正全面步入生态文明新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