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天然气轻卡 想说爱你不容易

日期:2017-08-10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0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轻卡 天然气重卡 天然气卡车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天然气重卡累计生产37857辆,同比增长569%。值得一提的是,该增幅是今年上半年重卡整体市场增幅的8倍。
 
  其实,从去年11月开始,天然气重卡市场就有“抬头”迹象,且每月增长势头都很惊人:去年11月市场增幅为314%,12月为464%;今年1月增速为257%,2月同比上升927%,3月为587%,4月为666%,5月为674%,6月为490%。如此快速的增长,放眼整个商用车行业也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在一片繁荣的市场之下,利好政策的接踵而至,无疑又为天然气重卡市场添了一把火。如今,这把火也烧到了轻卡领域。
 
  据了解,在天然气重卡普及率不断增加,用户对天然气卡车接受度逐渐提升的当下,一些轻卡企业也开始“闻风而动”,纷纷布局、研发天然气轻卡车型。这是否意味着天然气轻卡也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处起步阶段用户愿尝试使用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很多卡车企业就已经推出了CNG轻卡以及汽油/CNG双燃料车型。如福田奥铃、江淮骏铃、唐骏、重汽王牌等品牌的产品已有较好的市场反馈。
 
  近日,福田时代发布了其全新产品平台——M3。福田时代方面介绍,M3除了为用户提供柴油版产品外,还将在近期推出天然气车型。据了解,福田时代与云内动力合作定向研发的CNG气体机,已配装在福田时代其它车型上进行了验证。通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发现,气体机车型的动力性和燃料经济性十分明显。
 
  诚然,生产企业投放市场的CNG轻卡,在车型和销售数量上还远不如传统柴油轻卡。但在改装市场上,用户将柴油轻卡改成天然气轻卡的现象却屡见不鲜。可见,用户对天然气轻卡的确有需求。
 
  “两年前,有大客户咨询过天然气轻卡,表达了使用天然气轻卡的意愿。”宁波联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闵楠表示。
 
  “实际上,天然气轻卡尤其是CNG产品的技术成熟度已非常高,能够轻松满足城区及城乡等短途物流运输的需求,具有燃油经济性高、续驶里程长等优点。虽然目前该产品市场保有量有限,但在河北、内蒙古等区域的用户却十分青睐天然气轻卡产品。”江淮轻卡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天然气轻卡还有很多优点也不容忽视。首先,天然气轻卡在节能、排放等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其次,天然气安全性高,CNG自燃温度为732℃,而柴油自燃温度仅为232℃~482℃。同时,天然气相对空气的比重仅为0.6~0.7。一旦泄漏,可在空气中迅速扩散,不易在大气中聚集达到爆炸极限。此外,天然气发动机运转更为安静,驾驶舒适性更高,而且CNG轻卡因为是纯气体燃料,低温点火容易,冷启动好。
 
  制约因素不容忽视
 
  纵然拥有上述种种优势,且企业也看好该市场前景,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发展天然气轻卡仍有很多制约因素。
 
  “与重卡相比,轻卡年行驶里程短,耗油量小。因此,用油和用气的价格差并不是特别明显。这对于购买成本较高的天然气轻卡来说,是十分不利的方面。”商用车行业资深人士贺超认为,在轻卡市场中,购买成本的高低是用户选购车辆的重要标准,尤其对于轻卡这类价格相对较低的产品,用户对购车价格和整体运营成本的敏感性非常高。
 
  贺超进一步指出:“与重卡相对‘点到点’运输不同的是,轻卡多用于区域配送,运送地点并不固定。如果在运输区域里没有加气站,就会非常不方便。而重卡的续驶里程较长,加气的自由度则更高。”
 
  同样,闵楠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天然气轻卡的发展与加气是否方便有着密切联系。某些地区天然气能源供应紧张,卡车加气并不方便。”
 
  “的确,购买天然气轻卡还要考虑当地配套设施情况以及当地相关政策。”安徽江淮帅铃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跃介绍说,很多地区明文规定,市区内的加气站只允许给出租车和公交车加气,卡车并不在该范围内。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认为,CNG轻卡不仅燃料储备少,而且要安装很多气罐,导致自重和安全隐患增加。LNG轻卡也有不足,如液化天然气容易挥发,这无形中增加了用户的使用成本。因此,他并不看好天然气轻卡未来的发展。
 
  未来能否发展政策仍是关键因素
 
  优劣势同样明显的天然气轻卡,未来是否会有发展空间?在业内人士看来,政策能否有所倾斜是决定天然气轻卡发展前景的关键要素。
 
  “很多城市都有路权限制,在某些环保要求较高的地区,如果限制燃油货车进入市区,那么运送货物必然会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这时天然气轻卡就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贺超指出,与纯电动轻卡相比,天然气轻卡加注更快,购买价格更便宜,而且技术成熟度也更高。所以只要政策有所倾斜,天然气轻卡就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在轻卡市场中,除了价格因素外,政策推动也是决定性因素。”闵楠对记者说,其实,只要看一下国家对纯电动汽车扶持后,其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能明白,政府扶持的重要性。
 
  事实上,近段时间国家已经开始积极推进天然气汽车的发展。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积极支持天然气汽车发展,包括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物流配送车、载客汽车、环卫车和载货汽车等以天然气(LNG)为燃料的运输车辆。
 
  近期发布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矿区、物流集中区、旅游区、公路客运中心等地,鼓励发展CNG 加气站、LNG 加气站、CNG/LNG 两用站、油气合建站、油气电合建站等。
 
  一系列利好政策,将助推天然气卡车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
 
  “可以预见,在国家的积极推动下,未来短途货运市场将是纯电动与天然气轻卡的天下。”卡车行业资深人士吴坤表示。
 
  “传统柴油轻卡正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挑战。”姚春德表示,随着排放升级的持续推进,未来柴油轻卡肯定会加装后处理系统,这势必将增加用户的使用成本,尤其对于排量3~5L的轻卡,将是个不小的挑战。在姚春德看来,未来该市场将是天然气、纯电动、汽油机轻卡三分天下的局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