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鹏辉、新宙邦、欣旺达等11家锂电上市公司三季报八成预喜,亿纬锂能净利最高,科恒大幅增长

日期:2017-10-17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刘文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7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鹏辉 新宙邦 欣旺达 锂电企业

  随着三季报披露期的来临,越来越多的锂电上市公司开始披露业绩预告。据储能头条小编统计,截至10月16日已有11家锂电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突破1亿元的企业有6家,其中有两家超过3亿元,分别是亿纬锂能和欣旺达,并且第三季度净利润表中,只有欣旺达突破1亿元。
 
  前三季度净利润相比于上年同期,有9家企业有所增长,其中5家略增,分别是佛塑科技、新宙邦、欣旺达、星云股份、道氏技术,其余4家增长幅度较大,亿纬锂能、鹏辉能源、金银河、科恒股份,其中科恒股份增长幅度最大,增长2211.38%~2553.81%;另外,有两家相比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有所下降,分别是西藏矿业和星源材质。
 
  详细内容请见下表:
 

 
  西藏矿业
 
  西藏矿业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0.03~0.0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6.72%~65.09%;第三季度盈利0.36~0.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0.04%~1494.49%。
 
  公司公告称,2017年上半年,受诸多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2017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61.17万元;三季度以来,公司生产经营、锂精矿运输均恢复正常,公司通过精细化管理、积极开拓市场,加大了锂盐产品的加工与销售力度,本报告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盈利。
 
  由于控股子公司西藏扎布耶公司的锂精矿从6月左右才正常下运,白银扎布耶公司上半年为了保持生产的连续性,外购了一部分碳酸锂进行加工,导致锂盐平均成本较高,整体毛利同比有所下降。
 
  由于本期应收销货款增加,相应按公司会计政策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导致利润同比减少。
 
  亿纬锂能
 
  亿纬锂能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3.18~3.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10%;第三季度盈利0.85~1.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8%~44.53%。
 
  公司公告称,2017年第三季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
 
  1、随着物联网、共享经济等市场的高速发展,公司凭借产品质量和规模制造的综合优势,获得大客户的订单,带来业绩的增长;
 
  2、动力电池业务的增长带来公司业绩的增长;
 
  3、预计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在6,500万元到7,000万元之间。
 
  星源材质
 
  星源材质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0.9~0.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16%~20.68%;第三季度盈利0.19~0.2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10.89%。
 
  公司公告称,净利润预计与上年同期对比有一定幅度下降,主要因素是:锂离子电池隔膜产业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资金投入形成的规模优势和产能的迅速增加在推动生产成本逐步降低的同时,也使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有一定程度下滑。
 
  在巩固干法工艺应用于动力类锂离子电池隔膜领域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公司持续加大湿法工艺和涂覆工艺的应用研究和开发力度;同时,根据电池技术进步及市场需求变化的要求,公司主动对相关产品的工艺及规格进行了针对性的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同比大幅增加。
 
  控股子公司合肥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在第三季度进入了工艺调试使得费用增加,同时因其产能未全部释放,导致生产成本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佛塑科技
 
  佛塑科技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0.62~0.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34%~26.80%;第三季度盈利0.19~0.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9%~21.90%。
 
  公司公告称,公司持续坚持以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推动产品结构调整,以精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能力,2017 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 2016 年同期有所增长。
 
  新宙邦
 
  新宙邦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1.89~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10%;第三季度盈利0.71~0.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0%。
 
  公司公告称,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稳定,其中:铝电容化学品市场回暖需求增加,业绩稳步增长;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市场需求持续扩大,公司销售和利润稳健增长;有机氟化学品市场需求基本稳定,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逐步多元化,整体利润率有所下降;半导体化学品销售增速较大,但目前基数还较小。
 
  本报告期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约为1100 万元,对公司净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欣旺达
 
  欣旺达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2.86~3.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20%;第三季度盈利1.18~1.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5%。
 
  公司公告称,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原因为是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经营计划有序开展,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但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 动力电池等新产品研发投入加大、募投项目提前实施导致资金需求加大造成财务费用增加、 汇率波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等原因,使得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鹏辉能源
 
  鹏辉能源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1.73~1.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30%;第三季度盈利0.77~1.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41%~139.85%。
 
  公司公告称,公司积极开拓市场,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同时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
 
  星云股份
 
  星云股份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0.40~0.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60%;第三季度盈利0.2~0.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67%。
 
  公司公告称,公司整体销售规模稳步提升,其中锂电池组保护板检测系统销量较大幅度上升,促使前三季销售收入及净利润持续增长。
 
  金银河
 
  金银河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0.38~0.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87%~100.16%;第三季度盈利0.16~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1%~401%。
 
  公司公告称,公司2017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接近57.58%,且公司将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促进企业直接融资扶持资金共计1000万元确认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当期损益,以致净利润同期增长。2017年 1-9 月公司预计非经营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300万元至1400万元。此外,3月签订国轩亿元大合同大部分收益在三季度确认。
 
  科恒股份
 
  科恒股份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1.35~1.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11.38%~2553.81%;第三季度盈利0.75~0.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20.77%~5372.98%。
 
  公司公告称,预计业绩同向上升的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销售订单同比大幅增长,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且由于部分新增产能的释放,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销售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上升;与上年同期相比,本期新增合并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报表,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业绩增长良好,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道氏技术
 
  道氏技术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1.09~1.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16%~39.41%;第三季度盈利0.41~0.47亿元,比上年同期长16.12%~33.12%。
 
  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30日开始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使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约为420万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