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风力发电机 日常检修常识

日期:2018-05-31    来源:山东佳利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31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机 风机机舱

  一、登塔作业
 
  危险点:
 
  1、高空坠落、落物
 
  2、机械伤害
 
  3、人身触电
 
  安全措施:
 
  1、特殊气候情况下(东汽风机风速超过  18m/s、雷电天气)严禁进行登塔检修作业。
 
  2、身体不适、情绪不稳定,不得登塔作业。
 
  3、在接近风机时要注意从风机上坠下物体伤人,如螺栓、工具、积雪、冰块等,更不要在塔架下休息。
 
  4、在攀爬之前,必须穿戴好合格的安保用品:工作服、安全帽、头灯、手套、安全鞋、安全带、双钩安全绳,必须仔细检查梯架、安全锁扣、安全带和双钩安全绳,确保安全合格后,方可攀爬。
 
  5、登塔前清空口袋,确保工具包无破损零配件、油脂及工具等单独放在工具袋内,在攀登时把工具包与安全带相连或者背好。携带工具的人应后上先下。
 
  6、登塔前必须确定风机运行方式为“手动停机”,并在转换开关上悬挂“禁止操作,有人工作”标识牌。
 
  7、手中不能有任何物品, 鞋上的泥、油污等必须清理, 爬塔时保证三点接触。
 
  8、当进到塔筒时不要站在梯子的正下方,防止从风机上掉下螺栓、工具等物品。
 
  9、在无法使用助爬器登塔维护检修时,不得两人在同一段塔筒内同时登塔,在一人到达上一节休息平台时将双钩安全绳挂钩挂在挂靠点上,并将平台盖板关闭后,另一人方可继续攀爬。
 
  10、如在工作中,不需要使用吊车或出舱,安全带应放置在顶段塔筒顶部平台处,以防止安全带卷入旋转部件里。
 
  11、登塔时,必须随身配备两种通迅工具,确保通信畅通。
 
  12、使用助爬器登、下塔时,必须要调节到适合自己体重的档位。
 
  13、使用助爬器登塔时,一人登至机舱后,发出准确信息,第二个人得到信息后,方可再次使用助爬器。
 
  14、登塔时,到达爬梯尽头后,必须将双钩安全绳悬挂在固定、牢靠位置后,在拆取助爬器挂钩和安全滑块。待到达平台,确定安全后,在取下双钩安全绳。
 
  15、用助爬器下塔时,必须先将双钩安全绳悬挂在固定、牢靠位置后,在安装安全滑块、助爬器挂钩。在下塔过程中务必使用安全滑块,双手依次紧握爬梯,双脚不得同时离开爬梯。
 
  二、风机机舱内的工作
 
  危险点:
 
  1、人身触电
 
  2、高空坠落、落物
 
  3、机械伤害
 
  4、高温烫伤
 
  5、吸入有毒气体及碳粉
 
  安全措施:
 
  1、将风机停机。
 
  2、在机舱工作时,如不锁定叶轮(片)锁,则禁止进入轮毂。
 
  3、进行维护检修工作时,风电机零部件、检修工具必须传递,不得空中抛接。
 
  4、在机舱里行走时要注意,尽量用手抓住固定部位,不能跳跃,有油渍时要及时擦拭干净。
 
  5、打偏航油脂或更换偏航刹车片等工作时,切忌不要把扳手等工具放在偏航刹车盘上,工具或物品应有序摆放在偏航平台上,检修结束后应清点。
 
  6、打开机舱前,机舱内人员一定要穿好工作服并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应挂在牢固构件上,或安全带专用挂钩上。
 
  7、检查机舱外风速仪、风向仪、叶片、轮毂等,应使用两条安全绳并分别固定在两点可靠的位置(挂在专用挂钩或牢固部件上)。
 
  8、风速超过18m/s不得在舱内作业,风速超过12m/s 不得打开机舱盖,工作结束后以及风速超过14m/s 应关闭机舱盖。
 
  9、工作中如遇特殊天气,应立即中止工作,撤离现场。
 
  10、禁止在可能转动的设备上进行作业、放置物品、禁止人员靠近。
 
  11、机舱上工作时,必须在面板上进入塔顶操作权限。
 
  12、齿轮箱油路上作业时,保证油路无压力。
 
  13、在风机上试启机时,转速不得大于并网转速。
 
  三、进入风机轮毂内的工作
 
  危险点:
 
  1、机械伤害
 
  2、高空坠落
 
  安全措施:
 
  1、风速超过规定值或雷雨天气严禁在轮毂内进行检修作业。
 
  2、进入轮毂前必须停机,且使叶轮处于锁定状态方可进行检修作业,如有必要须打上轮毂维护开关。
 
  3、锁定轮毂时必须两人协调配合,防止旋转部件的机械伤害。
 
  4、必须配备足够亮度的照明设备,设备电压<24V。
 
  5、通过轮毂罩壳时必须佩带安全绳,并保证安全绳扣锁在风机牢固可靠位置上。
 
  6、进入轮毂内部时严禁穿戴安全带,必须戴安全帽。
 
  7、冬季进轮毂时要查看是否有结冰,如有应及时清理掉。
 
  8、当要进入叶片时要先查看叶片盖板固定是否牢靠,以防踩空。
 
  9、进行轮毂内电气维修时先断电、再验电、确定无人再送电,必须带电检修时要使用带绝缘层的工器具,并防止短路、触电。
 
  10、在轮毂电池回路任何地方工作时要以带电状态对待,防止触电、短路等。
 
  11、在轮毂进行机械部件维修时要确保安全的机械制动,并断开驱动装置的电源。
 
  12、轮毂里工作时要合理安放工器具和备件,并在工作结束时及时检查清点,不得遗漏。
 
  13、在轮毂工作时不得踩踏编码器线等连接线和插头,离开时必须确保各柜门锁锁定正常。
 
  14、轮毂内严禁烟火,防止氢气爆炸。
 
  15、轮毂内工作结束后必须退出轮毂锁定销。
 
  四、机舱外作业
 
  危险点:
 
  1、高空坠落
 
  安全措施:
 
  1、在中控室、现场分别执行禁止风机偏航操作的措施。
 
  2、确定出舱工作人员的身体及精神状态良好。
 
  3、风速超过规定值12m/s严禁出舱进行检修作业。
 
  4、出舱作业人员必须穿戴合格的安全带、安全绳等安全防护用品。
 
  5、机舱顶盖有覆冰、积雪等现象时严禁出舱检修作业。
 
  6、出舱后必须使用安全绳并固定在可靠位置。
 
  7、机舱内必须要有工作人员和出舱人员配合。
 
  五、风机定检作业
 
  危险点:
 
  1、人身触电
 
  2、高空坠落、坠物
 
  3、机械伤害
 
  安全措施:
 
  1、定检前必须交待清楚具体定检项目,具体项目应遵守相应的安全措施要求。
 
  2、风速超过12m/s,不得进行风机定检作业。
 
  3、工作前应仔细核对风机编号,防止误入其他风机。
 
  4、雷雨天气时,禁止进入风机进行定检工作。
 
  5、检修工作地点要有充足照明。
 
  6、登塔人员必须正确使用合格的安全带、安全绳等防护用品。
 
  7、进行定检工作时,至少应有两人进行。
 
  8、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带电作业,工作开始前应验明是否有电压。
 
  9、在检修设备及相邻设备上挂“在此工作”“、设备带电”等警示牌。
 
  10、液压力矩扳手操作人员必须穿防护服、佩戴护目镜、手套等劳动防护用品。
 
  11、各部螺栓力矩必须严格按照风机维护手册规定值进行紧固,严禁欠力矩或过力矩值。
 
  12、定检工作开始前后均应检查所携带物品是否有遗漏,切实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13、提升液压扳手时不能同时提升其他物品,与地面人员联络使用对讲机,保持通讯畅通。使用安全绳绑扎,安全绳要从液压站底部兜住站体,支架把手只能作为辅助支点。任何时候使用升降机提升液压站必须使用导向绳,防止突然来风。风速大于10m/s时禁止提升液压站。
 
  14、塔筒内上下搬运液压站时也必须使用上述方法绑扎,同时防止电源线、控制线与塔筒壁摩擦。
 
  15.机舱、轮毂内工作严禁明火,严禁吸烟。
 
  16.舱外检查气象架时必须使用两条安全绳,安全绳必须挂在机舱顶部的安全栏上。
 
  17.检查发动机集电环、联轴器时风轮必须处于静止状态。
 
  18.进入轮毂工作时必须锁好双锁紧销。
 
  19.使用机舱内部吊车时,应穿简易安全带并挂双安全绳,安全绳应挂在机舱内部安全轨上。
 
  20.定检工作中产生的费油要集中处理,防止废油污染环境。
 
  21.定检工作结束后下机舱前要仔细检查各开关所在位置是否正确,有无危及安全运行异物存在。
 
  六、电气回路上的工作
 
  危险点:
 
  1、人身触电
 
  2、高空坠落
 
  3、机械伤害
 
  安全措施:
 
  1、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带电作业,工作开始前应验明是否有电压。
 
  2、在检修设备及相邻设备上挂“在此工作”“高压危险”等警示牌。
 
  3、检修工作地点要有充足照明。
 
  4、风速超过规定值(东汽风机规定≥18m/s)严禁进行登塔检修作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