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陈全世: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提升明显 产业难题待解

日期:2018-07-31    来源:OFweek新能源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3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陈全世 燃料电池 新能源汽车

  国家财政部公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正式实施。新的财政补贴政策对电池能量密度和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锂离子电池为主体的动力电池大当其道,燃料电池和固态电池方兴未艾,随着新政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提出更高要求,高续航里程下的新能源汽车将会呈现更好的发展趋势,在电池技术不断突飞猛进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焦虑也将成为过去,这也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步伐。因此,动力系统选择是关键。那么,面对各式各样的动力系统,汽车企业该如何选择呢?
 
  在7月26日成功举办的“OFweek 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论坛”上,清华大学电动汽车研究室主任陈全世教授发表的“补贴退坡-开放外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路线”的主题演讲,与业内人士就动力电池(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的性能及应用领域进行分享与交流。
 
  “过去的5年,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成效,从规模上看,我们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陈全世教授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在他看来,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而潜力巨大、层次丰富的市场需求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和上升空间。
 
  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新政策方面,陈全世教授首先提到的是商务部发文新能源股比7月底放开的政策。随后,他特别提到了国标委发布五项新能源汽车国标,这些标准将于2019年1月1日实施。
 
  接着,他重点分享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选择。他通过特斯拉电动车的电驱动系统为实例,讲解电驱动系统的不同及其优劣。并进一步分析目前驱动电机系统的技术进步主要集中在控制系统的集成化,可以大大节省重量、体积、连接线、成本和安装方便性,使新能源汽车从试验品走向市场能接受的商品,从而实现批量产业化的目标。
 
  在介绍混合动力电动车技术优势和关键技术时,陈全世教授以丰田的HEV结构示意图,分析了混合动力中的单轴并联的技术路线。
 
  随后,他讲到最近热门的燃料电池,其实燃料电池并不算新生事物,只是近年来才兴起。大约20年前,陈全世教授就已经打造出了中国第一辆燃料电池车。
 
  陈全世教授介绍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难题及产业化。 “燃料电池从外部上看有正、负极,内部有电解质等,但它不是一个能储存电能的‘蓄电池’,而是一种可以把氢和氧化学反应直接转换成电能的能量转换装置。”
 
  最后,陈全世教授认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府政策的推动下,有了迅速的发展,整车、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控制系统技术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问题依然不小,主要集中在投资--产能扩张与市场需求的矛盾,高成本与企业效益的矛盾,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生产停滞、债台高筑,甚至破产清算的境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