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燃料乙醇原料供应趋紧再次引官方媒体注意 明年玉米供需紧平衡

日期:2018-12-19    来源:每日粮油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19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原料供应 玉米

  2018年12月19日,吉林新天龙再次宣布玉米收购价格调整通知,20日起执行新、陈粮2等以上(含2等)1790元/吨,3等1780元/吨。
 
  这对当前玉米市场而言,价格的下调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好像玉米一下子多的用不完了一样。
 
  不过,在专业人士看来,当前玉米市场的供应宽松仅仅是个短期现象。
 
  据悉,近日新华社下属的经济参考报发表题为《燃料乙醇生产原料供给堪忧》的调研文章,指出新上燃料乙醇项目大量消耗玉米,未来玉米供应形势趋紧——而这也是时隔十年之后,燃料乙醇行业再次引起官方媒体关注。
 
  资料显示,在本世纪初,为解决陈化粮问题,同时在当时的“能源危机”的口号下,我国开始寻求新的能源渠道,其中燃料乙醇作为可持续性的新型能源被广泛关注,而其生产的主要原料就是玉米。
 
  当时,国家给予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天冠集团、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和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生产用于调配车用乙醇汽油的变性燃料乙醇免征消费税、给予生产补贴等重点扶持。
 
  随后,因玉米工业需求的快速增长,玉米价格一路快速上涨!
 
  2006 年 12 月 18 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强玉米加工项目建 设管理的紧急通知》,首次对玉米深加工项目提出约束条件,至2007年伴随着全球粮食价格的上涨,更是进一步提出了发展燃料乙醇实行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原则,开始全面限制燃料乙醇的发展。
 
  在2006年-2012年玉米价格持续上涨的7年时间里,国家累计下发了18个关于限制玉米深加工发展的各类政策文件。
 
  直到2015年,伴随着玉米高库存问题的出现,玉米深加工获得华丽转身!
 
  资料显示,自2015年各地开始陆续放开玉米深加工项目以来,玉米深加工项目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截止到2017年10月全国统计在内的在生产玉米深加工企业总计142家,总玉米加工能力达到7608万吨/年。
 
  而到了2018年,已建和待建项目预计新增产能接近1000万吨,覆盖东北和华北等地区。
 
  特别的是黑龙江地区,据汇易资讯一年多以来监测显示,黑龙江省新增1830万吨玉米深加工产能,未来1-2年将新增乙醇项目可消耗4500万吨玉米,加上已有产能总计玉米加工消费量可达7700万吨,占东北三省一区玉米总产量的75%。
 
  玉米深加工的快速发展,已经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忧未来玉米市场供应情况。2017年9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则进一步激发了市场的热情。
 
  数据显示,在2016年我国开启玉米去库存的大幕之前,我国玉米库存约为2.6亿吨,但随后在2017年我国库存玉米减少5600万吨,2018年则直接减少1亿吨,目前库存数量在1亿吨以内。
 
  而按照2017年的需求拍卖进度而言,仅够拍卖两年。
 
  玉米深加工再获支持,除了来自对供需形势的影响之外,也对玉米产销区的划分界限带来新的格局。
 
  此前,在本世纪初第一轮玉米深加工的大跃进中,华北地区逐渐从玉米产区变成产销平衡区,每年需要从外地调入一部分粮食才能满足需求。
 
  而现在,随着东北地区深加工项目的落地,东北玉米外流变得越来越困难,成本也越来越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