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高端对话:智能汽车普及者沈晖的独白

日期:2019-01-17    来源:爱卡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7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汽车 沈晖 威马汽车

  像他这样背景的人,无数的总裁头衔加身,怎么这么多年到头来,还在创业狂奔?
 
  像他这样资历的人,历经过全球车市浮沉,怎么还会为了一个梦,再次奋不顾身?
 
  像沈晖这样的人,你还见过多少人?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新能源产业的相互渗透和发展,一夜之间一股“智能电动汽车”的热流涌入了中国市场。本期的主人公沈晖和他的威马汽车正是推进概念的先行者。
 
QQ截图20190117170910
 
  ▼ 创业者
 
  众所周知,沈晖在传统汽车领域拥有着令人惊叹的职业履历,被业内誉为“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第一人”。名利双收的他为何仍要坚持从零创业?沈晖告诉爱卡汽车,从小到大,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是不拘一格、喜欢挑战、结果导向极强的人。与此同时,汽车产业目前正处于历史性的转折节点上,他洞察到,传统汽车行业需要进行变革,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要在电动化、智能化、自动化、共享化方面发展。这个过程中需要很好的产品,来承接“新四化”的具体落地。性格使然,机遇使然,威马汽车由此应运而生。
 
  以威马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拥有着与传统车企不太一样的逻辑,那么是否意味着沈晖以往的经验,会成为他未来的束缚?沈晖对此并不认同,反而觉得这是个很巨大的优势。因为汽车行业需要在技术、管理、销售、服务等多方面有创新。如果没有一定的积累,是很难有创新的。所以他和威马现在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未来可以跳的更高。
 
  虽然沈晖“武功盖世”,但创业之路依旧充满荆棘,他坦言一路走来克服过的困难非常多。创新是威马的灵魂,威马虽然在“产品创造”方面申请的专利已经超过430个,并且还有数千个正在准备中。但还是要在保护好自己知识产权的情况下,绕开他人已有的知识产权再创新。“产品制造”方面,威马的供应链相当庞大,一款新产品的推出需要数百个供应商协同支持,虽然每个供应商基础水平都很高,但不见得做具体项目的时候都完美无缺。这时沈晖要调动他们的研发资源,与威马进行联合研发。“产品运营”方面,产品交付给用户后,后期的服务一切要围绕用户的需求来展开,各个环节威马需要不断的加以完善。
 
  挑战不断,困难重重,但沈晖觉得好在自己拥有出色的团队,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他认为威马团队既有传统汽车的积累,又整合了互联网行业的精英群体,更有幸是能和一群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来从零开始。虽然一路走来填坑无数,但创立威马依旧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 创业者  ▼ 普及者
 
  “我们天天都碰到各种新技术,不管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AR,甚至生物技术都跟我们相关。但最关键的是我们会考虑,这技术能不能普及,能不能应用到产品上,能不能真正的让用户体验到它的便利性。” 沈晖说:“威马愿意成为一个普及者,真正的技术是要造福普通用户的,只有站在‘普及者’的角度才能做到。”
 
  科技的伟大不在于超级,而在于普及。为了能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科技带来的新的用车生活,自2015年初品牌成立到2017年底品牌发布,威马三年的时间都在埋头研发。与此同时,威马汽车相比其他品牌更加专注于使消费者既要“用的起”又要“用的爽”智能电动汽车,其开山之作威马EX5就是很好的佐证。EX5 11.23万元的起售价(补贴后),更是打破了新势力这个造车企业中不是造一款豪车,就是造一款跑车的固有印象。也彻底让威马摆脱了“PPT造车”的舆论误解。
 
  沈晖表示:“包括我在内的威马团队成员都是很平凡的人,创立之初,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上并没有一款普通消费者能够用得起,用得爽,并且不平凡的产品。所以我们的首款车型一定要走亲民的路线。第一,中国已经有太多企业为有钱人服务了,我们不需要再挤进去。第二,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是同样的价格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走到现在,我们觉得这个逻辑是越来越通,我认为威马成功的几率很高,只有普及者才能在汽车行业活的更好。”
 
  世界范围内,曾经有过很多新企业在初期先以高端豪华产品起家。但不幸的事,这些企业在欧洲没有一家成功的。反而像丰田、大众这种从低往高走的路线,让企业越走越远。在美国,新品牌至今仅有特斯拉一家活了下来。沈晖指出:“虽然特斯拉比较成功,但这么多年走了很多的弯路,浪费了很多时间。如果马斯克将Model 3作为前期产品,也许现在会活得更好一些。这就是普及的意义。”
 
  ▼ 普及者  ▼ 换道者
 
  自从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以来,我国本土汽车将实现“弯道超车”的声音不绝于耳。而沈晖完全不赞同这种观点,他说:“弯道翻车的概率比超车更大。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具有十分鲜明的先发优势,我认为这个差距很难缩小。我们只有创造一个智能电动汽车的新赛道,在未来实现领先。”
 
  的确,纯电动汽车此前并没有引起德国、美国、日本的足够重视,一家德国的汽车公司,也不会做到1000名工程师连续3年只做一台纯电动汽车。但威马目前已经有3000多名员工,其中1000多名工程师已经专注电动车研发近4年。所以在沈晖看来,虽然中国在该细分市场没有起步很早,但就目前的技术产出来看也并不落后,且各方面的投入很大。
 
  中国已经大规模的投入电动车技术开发,形成知识产权。未来当传统汽车强国想涉足的时候,我们就具备了先发优势。这对于国家,对于企业都是一个好事。用勤补拙,这样的专注程度,未来以威马为代表的中国电动汽车注定会走在世界前列。
 
  但铺设新赛道只是第一步,做好产品才能真正实现“超车”。对此,沈晖表达了他对“好产品”的理解:安全可靠,质量稳定,体验出色,成本合理。他说:“很多友商可能还不一定在这4个方面都完全理解,并且真的做成产品。我们是2015年年初,一直到现在都是围绕这个理念来做的,经过差不多4年的努力,威马汽车我觉得是可以满足用户这4个要求,这也是我们跟很多人的区别。”
 
  “互联网重构实体经济的时代,给了新兴创业公司重构商业模式,以更智能的产品、更开放的生态和更灵活的资金,挑战传统主机厂的机会。威马汽车顺应产业趋势,实打实不走捷径,不做一家弯道超车的企业,而是要整合全球资源,积蓄力量,瞅准方向和时机,围绕一款‘世界冠军’级品质的智能汽车产品,构筑全新出行生态,在一条全新的道路上,实现换道超车。”沈晖总结道。
 
  ▼ 换道者  ▼ 回应者
 
  2019年1月8日,威马汽车携手百度亮相CES电子展,现场双方就自动驾驶技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对此,沈晖表示:“我们一直以来就是专注中国市场,我们这次去海外的目的更多是想表达,中国造车事业和技术已经登上了世界级的舞台。当年,我们一起回到中国来实业报国,就是希望冲在最前面做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先锋官。”
 
  其实无论是与百度的合作还是EX5大规模量产交付,意味着威马汽车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完善以及造车工艺可行性和安全性上里程碑式的突破,也是对威马汽车工业4.0标准的C2M智造体系严谨性和优越性的有力佐证。沈晖认为,这不仅是威马汽车发展的里程碑,也意味着造车新势力真正步入新的时代。
 
  “以前他们很多认为我们这帮人不靠谱,但现在我们开始交付,而且还供不应求。其实某种层面,不存在新旧势力的差别,我们也不是敌人。相比竞争,威马更加希望的是和传统汽车公司一起把新能源汽车做大。” 沈晖对我说:“特斯拉即将登陆中国,我也觉得是好事,因为它的到来一定会吸引市场的关注,让消费者更加了解电动车,助力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
 
  威马的一些列举措已经初见成效,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同。截至11月末,威马汽车已在全国18个城市开展了交付工作,累计建设Space威马体验馆、Store威马用户中心、Station威马服务近50座城市。2019年,威马汽车将进一步拓展新零售和新服务布局,将智行合伙人提升至80至100家。沈晖表示,未来,威马将继续引领行业模式创新,围绕着普及者的定位,探索新智造、新零售和新服务的威马之道。
 
  采访手记:在见到沈晖之前,我本以为这位曾带领团队完成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海外并购的传奇总裁,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传统汽车人。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沈晖身上其实并没有明显的传统气息,相反其开放活跃的思维以及对中国乃至全球汽车的思考,更让我感受到了他思想的深度,眼界的宽度,境界的高度,以及胸怀的广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