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孙志刚:新环保政策下,商用车企业的应对策略

日期:2019-05-24    来源:2019中国汽车论坛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4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9中国汽车论坛 孙志刚 东风汽车

  2019年4月16日-18日,备受瞩目的2019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开放、绿色——聚焦汽车产业变革与机遇”。本次论坛由闭门峰会、大会论坛、11个主题论坛和2个同期活动组成。其中,在4月18日上午举办的“新环保政策下的汽车产业”主题论坛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企划部副部长孙志刚先生发表了题为“新环保政策下,商用车企业的应对策略”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1556107231(1)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这个题目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今天从4个方面,首先先跟大家做一个介绍,我们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我们东风集团公司五独加发起,1999年7月15日成立,注册资本20亿,年营业收入180亿元左右,员工人数是8千多人,东风股份有限公司在集团公司主要承担轻型商用车事业以及东风康明斯发动机以及相关零部件以及销售这块的业务。
 
  我们公司有4个基地,武汉基地是总部和销售研发的所在地,襄阳基地主要是制造基地,整车制造、新能源阵地以及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制造都在襄阳基地,实验基地是有一个轻型发动机,山东基地目前有一个东风凯马。
 
  第二部分和大家分享一下,目前作为LCV市场环境的分析,也就是轻型商用 的市场环境分析。从这张图表可以看到,这几年以及未来的预判,整个国家的GDP逐渐放缓,基本上会到6%的增速。
 
  这张图表大家可以看到,城市化的、城镇化率逐渐提高,另外一个,劳动人口的比例是在下降的,下一步,一个是城市内的运输需求会持续增长,也会呈现物流结构多元的趋势。劳动力的下降会进一步促进运输效率的提升。
 
  这一页是近几年国际油品的价格的走势,另外一方面也随着政策的驱动,各地区限牌限行,以及环保法规的加严,清洁能源汽车以及纯电动汽车的市场规模会逐渐增大,能源结构也会呈现多化的趋势。
 
  我们分析未来的城市物流车辆将会以箱式车车和Van类车为主,城市的配送会从原来的卡车这块逐步向箱式车和Van类车过渡,Van类车未来会取代一部分箱式车的市场,Van类车一个是在通行政策上有一定的便利性,另外它在操控和乘坐舒适性会比原来的传统的货车更加舒适一些,Van类车运输特点呈现一个小批量高频次的提升。
 
  大家都知道国家标准的要求,国6排放标准,轻型车是在2020年的7月1号实施,重型车是在2021恩年7月1号实施,但是国家目前出台的“蓝天保卫战计划”会促使重点区域大面积提前实施,部分重点区域会提前到今年的7月1号提前实施部分车型的国6,这对我们汽车行业的生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前实施区域的销量占比还是比较高的,对于整个行业里讲,重点区域提前实施的区域占到了我们销量的60%,就是整个商用车行业的60%的销量。

1556107269(1)(1)
 
  下面我们说一下新能源的汽车,新能源的政策一方面今年出台新的政策,它的补贴是在退坡,前期的新能源相关的政策,实际上是不完善的,目前是一个新的,包括法规,政策的出台,呈现完善的过程当中。
 
  下一步新能源政策补贴退坡之后,积分政策已经出来的的“双积分”政策,和下一步即将实施的商用车积分政策,商用车积分政策,协会下一步会组织几个相关的主要的企业共同做一些实操和推演,我们也会提出相应的建议。积分政策的实施也会推动各个车企在新能源后补贴时代做一些新的新能源产业的布局。
 
  受各方面的环境的影响,LCV的车型将会向能源多元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四个方向发展,这是我们预计未来整个LCV市场的走势,实际上到2018年整个轻型商用车的市场达到了233万台,未来会呈现下降的趋势,下降大概在2.7%左右,市场结构会发现变化,纯轻卡总量会下滑,纯轻卡总量到2023年会比2017年下降6.6%左右,预计88万台,向一体式箱式车货车转移,皮卡会进一步放大。海外市场,随着一带一路的红利,市场会进一步扩大。
 
  能源结构方向来说,LCV传统能源的占比是呈下降的趋势,未来新能源车以及燃气车的比例会不断提高,随着未来排放的法规趋严,汽油车相对柴油车的有时会更明显,在轻卡类和皮卡类,汽油车的比例会有一些增加。
 
  未来用户核心需求的变化,这个变化会朝3个方面:高效、舒适、科技。高效,从我们现在典型的LCV的用户,一个是承载型物流企业,需要承载性和大空间,冷链物流,需要可靠性和实效性。目前我们主力的购车的客户,90后的用户的占比越来越高,实际上90后、00后的客户的占比越来越高,这部分的用户的需求需要更舒适,更好的操控性以及安全性。 随着油价的成本的上涨,需要我们更加节油,车辆要更加地轻便,需要更节油的话,我们采取新能源的解决方案。
 
  在新环保政策下,这个图表可以看到,我们国家从2000年开始实施国1,一直到目前的国5,甚至今年7月1号以后有部分地区开始实施国6,我们是用了19年的时间就从国1升到国5,欧洲从欧1到欧5用了将近30年的时间。去年的6月份,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第一个是调整货物的运输结构,第二,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第3,2019年7月1号,部分重点区域提前实施国6排放,第4,移动污染源的防治。
 
  各个地区按照国务院的“蓝天保卫战计划”也纷纷做出了一些响应,也推出了这些地方的推动的政策,包括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都推出了相关的政策,都是要在今年7月1号部分车型提前实施国6,尤其北京是已经明确了时间节点,一个是今年的7月1号,一个是2020年16号,实行国6B。
 
  作为我们东风集团和东风股份来讲,我们目前整个集团上下是一致的,以合规为底线,严格来推行环保法规的实施,配合实现“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
 
  在环保的法规升级的情况下,我们企业,目前我们股份从三个方面做应对,1.我们要强化国6技术的研发,国6的排放法规,升级到国6以后,对我们整车企业、发动机企业来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图表可以看到,最外面的框是国3时候的排放的碳氧化物和颗粒的范围值,到了国4是这么多,国6就只有最下面一点点,可想而知这个法规的排污限值对国6来讲是非常高的。这是目前大多数柴油汽车会采用的技术路线,EGR+DOC+DPF+NCR,前面这个部分是EGR尾气再循环,DOC是催化氧化,DPP做颗粒控制,ACR主要是控制碳氧化物,大家可以看到后处理系统较于国5、国4来讲是非常复杂的。

1556107305(1)(2)
 
  2.我们除了提高传统燃油车国6的技术之外,还是多种能源并行,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缓解国内的能源压力,第二方面,也是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个良策。我们认为下一步整个新能源发展的机制包括法规,会逐步得到完善,到2020年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预计会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会占到汽车销量的20%以上。到2025年新能源货车的销量,我们预计会达到90万台,这个图表派段,轻型客车和微客物流后期会成为城市物流的主流,2020年以后补贴退坡以后会以50%的速度退坡,到2020年增速将会放缓。
 
  这张PPT展示的是,这是欧美一些国家的关于禁售传统能源车的时间表。从我们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大概有这样三个方面,到2035年内燃机将会与新能源汽车取得平等的对待,2.未来燃油车和新能源洗车会协同发展、3.汽车产业将来不只是纯电动一个技术方向,内燃机汽车以及混动汽车以及氢燃料汽车、以及甲醇,都会呈现多元化的发展。
 
  3.环保升级,必须要结合智能化和网联化,汽车行业目前是呈现“五化”发展趋势: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随着大数据的运用以及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会推动我们下一步整个车企的产业格局的改变。
 
  作为我们东风集团,我们整个集团“十三五”的规划里面提出,我们致力于成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我们会从传统汽车制造向产品加服务的战略转型,我们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的年底的商商会里面,我们定位是智慧物流的最佳合作伙伴,我们从产品、技术和服务三个方面落地。
 
  这个生态圈的图,是我们在4月初的时候在襄阳组织了一个很大型的活动“智慧襄阳”,我们和襄阳市政府和华为组织了大型的活动,我们提出了通过智慧出行以及智慧物流几个方面做了整体的解决方案。
 
  下一步整个东风汽车股份在智能网联的规划分为三部分,1.智慧物流部分,我们会在襄阳先打造智物流的平台做推广,初步实现物流全价值链的可视可查。2020年会进一步开展智慧物流2.0,到2023年升级到智能平台3.0。
 
  2.智慧平台,我们今年开始这个平台已经在试运行了,到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实现了一些车辆的远程的管理,包括手机APP的功能开发,包括下一步国6阶段,今年夏半年实现我们国6车辆的远程的故障或不进站维修的功能。
 
  3.2020年升级到智能平台的2.0,2023年升级到智能平台的3.0,下一步的智慧车辆这块,我们目前的情况来讲,无人驾驶的货运底盘计划在7月份做一个发布,另外,目前正在开发的下一代新能源的轻卡计划在明年的7月份就可以部分量产了,应该是达到L2智能水平的车辆,同时我们会推出L4水平的展车。后期计划,我们会与华为合作开发开发L4智能网联的公交车。
 
  以上是我跟大家分享的整个的企业在环保法规的一些应对的策略,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