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上田敏裕、村野忠之:加速5G智慧汽车进化的材料技术创新

日期:2019-05-24    来源:2019中国汽车论坛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4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G智慧汽车 2019中国汽车论坛 AGC

  2019年4月16日-18日,备受瞩目的2019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开放、绿色——聚焦汽车产业变革与机遇”。本次论坛由闭门峰会、大会论坛、11个主题论坛和2个同期活动组成。其中,在4月18日上午举办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未来出行变革趋势”主题论坛上,AGC集团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和AGC汽车事业公司智能移动事业部本部长村野忠之共同发表了题为“加速5G智慧汽车进化的材料技术创新”的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1_(2)
 
AGC集团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 上田敏裕
 
  大家好,我是AGC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今天我们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些AGC集团面向未来的5G移动社会进行的创新研发。AGC集团拥有112年的历史,是日本第一个成功开发出玻璃的企业。一开始我们成功开发出建筑用的玻璃,随后又开发出显像管玻璃,之后我们又开始做汽车玻璃的事业,我们汽车玻璃事业已经有60多年历史了。在汽车玻璃的领域,我们占有率非常高,全球每四辆里面就有一辆车使用AGC的产品。AGC的玻璃市场占有率是全球第一,通过我们的玻璃可以使车辆更具设计感,同时可以使乘坐更具舒适感。
 
  2011年我们开始了手机盖板玻璃事业,我们玻璃非常坚韧又有弹性,同时非常轻。去年我们在全球首发一款针对5G通信的玻璃天线,以此为中心,我们在后面的讲演介绍一下面对5G未来的移动社会,AGC的创新。下面有请智能移动事业部的负责人村野忠之先生给大家介绍。
 
  村野忠之: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AGC首创的世界产品。AGC集团同时拥有玻璃、电子、化学产业,我们把这些产业相融合,开发5G时代需要的产品。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世界首发的产品。

2(3)
 
AGC汽车事业公司 智能移动事业部本部长 村野忠之
 
  汽车玻璃今后会由简单车窗变成通信显示的产品,5G还有智能汽车,一个很大的技术课题就是高速通信网络。汽车玻璃在汽车的前后左右都存在,对于通信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AGC集团和世界知名的国际企业共同合作,成功开发世界上第一款5G玻璃天线。AGC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实现时速100公里情况下,完成了5G通信。给大家看一个短视频,这是100公里情况下的实证测试。(视频)

3(2)
 
  还有就是传感器,对于自动驾驶来说,和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进行融合是很重要的。和5G相同,汽车玻璃是在汽车前后左右都有安装,所以汽车玻璃是一个非常适宜安装传感器的地方。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雨水会使汽车污损,这种情况下,传感器的功能会有所下降。通过将传感器安装在汽车玻璃内测,可以实现相关的功能。未来传感器一个很重要的是LIDAR,但是现有汽车玻璃会使LIDAR波长有所衰减,所以不能跟车体进行一体化的安装。AGC集团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开发出应对LIDAR的玻璃。

4(2)
 
  未来5G时代到来,同时自动驾驶时代也将到来,我们在车内的生活方式也会发生变化。未来,车窗会变成显示器,相应AGC也开发出一些世界首发的产品。其中给大家介绍一款产品,透明的玻璃通过投影仪可以实现投影。(视频)一般的玻璃或液晶屏,由于车内环境热度可能会出现各种故障。我们通过纳米加工技术把玻璃中间的膜进行加工来实现这个功能。有了这款产品,平时是一款透明的车窗玻璃,当你想放短片的时候就可以通过投影仪进行投影,玻璃就可以显示投影仪上面的画面。这是我们世界首创的技术,我们想把这个技术最先介绍到中国来。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我们用于车内车载显示屏的玻璃,未来的汽车内的显示器会安装很多触摸传感器,为了配合车内的内饰设计,这些盖板玻璃也会变成3D曲面的形状。AGC是世界第一家成功实现复杂形状的盖板玻璃量产的公司。其实玻璃相关的世界首法创新和技术,我们还有很多,但是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就先不介绍,我们介绍一下玻璃以外相关的新创新。

5(1)
 
  AGC是一家同时拥有玻璃、化学、电子等产业的全球公司。我们把这些领域的技术都融合在一起开发出真空隔热材料,对于未来电动汽车来说,很大课题就是空调问题。因为没有发动机,尤其到了冬天,如果开车耗电则会非常大。当使用AGC开发这款真空断热材料,车辆的隔热性能会大幅提高。其结果可以想象,车辆的续航里程肯定会大大增加。AGC认为未来车内一定会变成起居室的样子。我们畅想在未来的汽车里,或者是扶手位置会有很多传感器安装。为了让车辆更安全的行驶,让用户更舒适的乘坐,所以我们开发很多显示的产品。AGC同时拥有玻璃、电子和化学事业,我们会为即将到来的移动社会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