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张杰:智能网联汽车的生态建设

日期:2019-05-24    来源:2019中国汽车论坛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9中国汽车论坛 长安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2019年4月16日-18日,备受瞩目的2019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开放、绿色——聚焦汽车产业变革与机遇”。本次论坛由闭门峰会、大会论坛、11个主题论坛和2个同期活动组成。其中,在4月18日上午举办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未来出行变革趋势”主题论坛上,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杰发表了题为“智能网联汽车的生态建设”的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1(37)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张杰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很高兴来参加本次论坛和大家一起探讨智能网联汽车的生态建设。去年9月埃森哲发布了一份非常有价值的报告“生态系统:未来增长的基石”,有几个重点分享一下:
 
  第一个何为生态?很简单生态是跨行业组成的网格,是各方共同定义,构建并执行的解决方案。所有的行业都可能突然遭遇生态系统所引起的颠覆,这边有三个数据,其中超过40%的企业极易受到未来颠覆的影响。60%的受访高管希望通过打造生态系统,来颠覆所在的行业。76%的受访企业领导认为,目前的商业模式将会在未来五年逐渐消失。而生态系统便是推动变革的主要力量。回到汽车产业2018年是中国汽车销售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一季度汽车销售出现两位会的同比下滑,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来看一下以卖车为目的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
 
  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这个已经是业界的共识。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作为一个行业的长期从业者,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某款10万左右的车型销售统计数据显示,智能网联的产品在用户占比当中仅仅是排在第九位。排在前三位的依然是造型、品牌、动力,虽然有些主机厂声称2020年联网的搭载率可能达到100%,但实际现在整个行业的水平还没有达到30%。
 
  大家可能很多会觉得我们的生态是不是太少了,联网的功能是不是太少,所以增加很多的配置或者功能。实际情况是我们的使用体验很差,如果大家打专车或者是出租车可能很多都看到,放手机支架最好的地方就是那块屏,我们平时说的自动泊车功能这种体验是比较糟糕的,有些学习成本太高用户不愿意用。有些对于老司机来说还不如自己泊车,同时还会出现一些定位不好的情况。
 
  刚刚有嘉宾也提到,我们车厂跟用户之间的沟通桥梁主要还是通过的经销商这种间接的方式接触客户,被动的去处理客户的一些投诉、咨询。还有就是数据其实现在各个厂家都很多,都说自己有几百个T,但实际来看数据的质量是非常差的。数据的治理仍然是当前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数据有这么多,占据了大量采集存储的成本,变现途径现在基本上是没有的。
 
  这样一个业务的重心其实决定了生态的架构,我将这种智能网联汽车生态架构总结为“硬件+软件+功能”这更多是一种静态的架构,只考虑的因为是以卖车为目的,更多考虑的是汽车售卖的时候给用户提供的产品和功能,但是缺乏的是一个运营思维。
 
  我们再看一下下面这种方式,以经营客户为目的的智能网联生态,在经济下行的这么一个大的趋势下面,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式变革是大概率事件,目标主体由车变成人,这种情况下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必然会发生一个大的变化。
 
  如果以用户为中心,要求我们要带有同理心,理解用户在汽车全生命周期当中的所想所感,真正洞察用户的痛点,深度挖掘他们的需求,为用户打造体验新线。潜客挖掘、客户购买、客户出行、拥车生活、爱车管理、车辆终止,整个智能网联运营贯穿始终,核心目的是为了反哺产品、提升日活、挖掘潜在的机会点。在这种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下,我们可以看到已经大大拓展了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的广度和深度。
 
  我将这种新的汽车智能网联生态总结为“硬件+互联网+智能零售”。所有的产品功能和服务都是围绕用户展开,硬件生态是作为一个硬件基础平台,具有模块化、开放性,可配置性。包括“车路”,硬件数字座舱、5G,智能驾驶套件,智能交通设施等。“车家”,电视、空调、灯等智能家居。“车店”抓取用户进店、离店、行踪智慧门店的套件。还有用于网络连接和通讯的4G、5G的硬件。互联网的生态具有开放性还有平台的互通性,软件来说实际上包含了车路家电的终端OS系统。内容是资讯、娱乐等等,服务像车主服务、生活服务、社交服务、出行服务。最后一个大的生态是智慧零售,为什么要把智慧零售拉进来,智能网联不仅仅是在用车那一瞬间会产生的这么一个功能,而是当用户在浏览一些智能网联产品相关的一些功能或者一些新的参数时,我们已经是把这些数据用于潜客的挖掘,智能零售上面我们看到生态会包含汽车类的APP汽车之家、易车等等还有网站,还有其他的广告平台,这个可以给我们提供最直接的就是试乘试驾的导流。有了试乘试驾之后才有机会让用户接触到智能网联的产品和功能,包括我们的黑科技。线上最终的目的其实都是为了导流到线下,线下的直营店、经销商、4S店上面。
 
  埃森哲的报告还提到一个比较重要的地方,企业如果是想利用生态系统来实现颠覆式的增长就必须转型。即刻行动要采取正确的行动方式,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并且要突破传统框架进行思考。以我们长安汽车为例,前年的时候长安就已经感受到整个汽车行业在下滑。在去年4月份我们开启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关键点就是沉淀过去,心态归零,实现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客户的转变。
 
  为了积极转型目前正在打造“硬件+互联网+智慧零售”智能网联汽车,客户经营生态体系。在硬件生态方面我们和华为联合开发数字座舱,博世联合开发智能驾驶套件,小米京东联合开发智能家居。互联网生态方面和腾讯联合开发下一代“AI in CAR”汽车系统,与科大讯飞共同探索语音人工智能的应用,与移动、联通共同研究5G的网络应用。在智慧零售方面和腾讯正在联合开发智慧门店,来提升我们的销售的效率,抓取用户进店之后包括离店还有行中用户的行为,来分析用户到了智慧门店之后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提升这个转化。和阿里联合开发维修保养的线上尊享系统,只有建立这种以经营客户为目的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才能突破汽车行业面临的盈利瓶颈,才能奠定未来增长的基石。
 
  长安新天下,明天更美好,谢谢大家的聆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