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消除充电桩建设隐忧需规范发展

日期:2019-06-25    来源:福建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5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移动储能充电设施

   近年来,厦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出现了井喷现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330多个充电站,累计投运充电桩超5000根,充电站、桩的铺设数量及密度均居全国前列。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厦门将建成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施2.6万个以上,平均900米半径的范围内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成绩亮眼,原因主要有二。其一是市场需求。当地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居全省第一,保有量占机动车总量的比例名列全国第一。按照“车桩相随、桩车相伴”的推进机制,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长,有效带动了充电桩的建设。其二是政策引导。当地采取备案制管理,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同时,给予行业进入者政策性补贴,并对电价执行大功率减半政策。显然,这些措施降低了企业建设及运营充电桩的成本压力,提高了其进场的积极性。
 
  事实上,这个行业还将有更广阔的前景。目前,厦门新能源汽车推广集中于公共交通服务领域,私家车占比较低。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需以个人用户为主体,一旦新能源汽车实现大众化,必将大大激发充电桩市场发展空间。
 
  不过,亮眼成绩的背后,亦有不少隐忧。从目前情况来看,相关措施虽有力促进了经营者快速入场,但忽略了充电桩合理布局,一些企业出于抢占地理位置和市场先机的考虑,充电桩建设过度集中于岛内部分区域。
 
  充电桩建设布局不合理,容易带来连锁负面反应。在岛内集中区域,企业间为引流,以不限期低价甚至免费充电展开竞争,出现了价格战的苗头;而在岛外冷门区域,车主则有无桩充电的里程焦虑,以致出现“充电设施少—电动汽车尽量避免到该区域—已有充 电桩闲置—企业不敢加大投入”的恶性循环。
 
  充电桩设备更新迭代快,企业若无合理利润支撑,一旦收益不足以覆盖成本,必然直接影响充电服务质量和设备运维安全保障。就此而言,无论缺乏布局规划,还是低价无序竞争,都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如何规范竞争,推动行业发展?首先,要调整补贴模式,优化产业布局。目前补贴以建设为主,因而出现重建设轻运营,甚至“套补”现象。对此,可调整补贴模式,偏向冷门区域和运营环节,防止补贴在无效资产上空转。同时,在备案、选址、建设等环节提高门槛,把滥竽充数者排除在外。
 
  其次,要提高行业自律,规范竞争秩序。行业企业间应达成共识,在建设运营、监管服务方面形成相应的规范,据此纠正不合理竞争行为,从而避免价格战,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相关企业需有长远发展的眼光,由粗放式扩张 向精细化运营转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