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B5标准实施3月 零售终端未见生物油

日期:2011-05-10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中国联合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10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5标准 零售终端 生物油

    中石油、中石化近日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两大集团遭遇了自2008年炼油巨亏后的首次亏损。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于2011年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生物柴油调合燃料(B5)国家标准》(简称《B5标准》)将是缓解传统燃油压力的尚方宝剑。

    如今,《B5标准》已实施3个多月,但生物柴油却依然未能进入零售领域。

B5标准利好市场推广

    “‘十二五’时期是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时期,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对我国构建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国家能源战略,推动我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生物质能专委会秘书长肖明松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举办的一次沙龙上对表示。

    因此,国家也加快了对生物柴油的推广力度。2011年2月,酝酿了三年的《生物柴油调合燃料(B5)国家标准》开始正式实施。根据该标准,2%~5%的生物柴油可与95%~98%的石油柴油进行调和,经过这种标准调和的生物柴油可进入成品油零售网络销售。

    “由于《B5标准》多年未能颁布实施,使得生物柴油生产企业不敢在加油站销售,多只能应用于化学产品、农用动力机械等方面,还未在汽车发动机使用。随着《B5标准》的颁布实施,生物柴油将取得正式入场资格和合法身份,为国内生物柴油推广销售给予了有力支持。”一家生物柴油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对表示。

    据了解,生物柴油标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包括生物柴油的质量标准,而且包括不同混比产品标准、原料储存标准、生物柴油加工设备规范等一系列标准。只有《B5标准》出台实施后,才能根据生物柴油的产销情况,考虑制订《B10》等其他更细化的标准。

亟待进入零售领域

    《B5标准》的实施对该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利好,但记者近日在走访北京市场时发现,目前北京市区加油站供应的柴油仍是石化柴油,尚无生物柴油进入成品油零售市场。其实不仅是在北京,全国其他城市目前也尚未普及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的产品供应量根本满足不了基本的市场需求。中国生物柴油每年只有20多万吨的产量。”上述人士透露,除了产量少外,民营企业生产的生物柴油质量参差不齐,要比石化柴油每吨低500多元才会有人购买。即使是像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国企巨头也因利润低而放弃生物柴油的销售网络。

    据了解,目前美国对生物柴油的销售商给予0.5~1美元/加仑的补贴,而且至少有5个州正在考虑制订税收鼓励政策;德国农民种植为生物柴油做原料的油菜籽可获得1000马克/公顷补贴,并对制造生物柴油予以免税。相比之下,目前中国还没有专门针对生物柴油产业链出台任何具体的优惠措施。

    “这个产业的持续发展仍然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包括资金补助、税收优惠、地沟油统一回收政策以及更完善的调和燃料质量体系标准等。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培育、丰富生物柴油产业链,促进形成良好的投资氛围,促进整个行业良性发展。”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建立试点是生物柴油进入零售领域的有效举措。据了解,2010年11月,海南澄迈、临高的12家中石化旗下的加油站开始试点销售B5标准生物柴油,随后又有11家中石油旗下油站加入试点。生物柴油推出后,试点油站柴油的销售量有增无减,截至目前无一例投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