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上海:多方面推进加强浅层地热能开发力度

日期:2011-06-02    来源: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作者: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6/0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 浅层 地热能

    浅层地热能也是一种可再生的新型环保能源。它蕴藏在地表以下200米以内的浅岩土体、地下水中,温度低于25℃,属地球内部热能资源;它主要来源于太阳辐射和地球梯度增温,受四季气候影响较小,温度相对恒定,再生迅速、可循环利用;与深层地热相比,它分布广、储量大、清洁环保、采集方便,开发价值很大、利用前景广阔。

    上海陆域内多属软土地区,导热性能较好,热容量较大,具备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的地质条件,而且储量大、分布广,无需抽取地下水,开发和维护费用低;特别是,这种新型环保能源在上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潜力。近年来,上海非常重视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工作,按照国土资源部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推进本市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实施方案》,提出“摸清家底,统一规划;大力推进,强化监管;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总体思路,明确了2009-2011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经过精心组织实施,各方面相关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

    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浅层地热能地质勘查工作,完成了《上海市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和监测(初稿)》,初步圈定了上海地区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适宜区域。二是根据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地下空间规划,完成了《上海市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大纲。三是结合上海地区地质条件和气候特点,组织编制了包括勘查、设计、施工、检测和验收等内容的《上海市地源热泵系统工程技术规程(初稿)》,规范了有关技术要求和标准。四是形成了《上海市浅层地热能管理暂行办法(初稿)》,明确管理职责,健全管理机制,加大政策扶持,促进行业监管,待条件成熟后,拟逐步上升至政府规章或地方性法规。五是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制定的浅层地热能监测工作标准,建立了本市浅层地热能数据库以及长期地温监测和典型工程跟踪监测网,并且针对一些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筹建崇明、奉贤等3-4个综合实验场,开展科学实验与研究,以减少和避免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可能给环境带来的隐患,保障浅层地热能的可持续利用。

    据初步统计,自1989年上海闵行开发区办公楼试点应用浅层地热能以来,至2009年底,全市的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已增加到500多个;示范性项目从2008年的2个增加到2009年的18个,其中既有100-300平方米的别墅,也有22万平方米的世博轴;既有单体建筑,也有大型社区;既有工业建筑,也有商业建筑;既有单一土壤源地源热泵,也有土壤源热泵、地表水源热泵或与冷却塔等相结合的复合系统。从使用效果看,以浅层地热能为冷热源的热泵空调节能较为明显。

    虽然上海在推进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国外相比还存在差距,有较大的拓展提升空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浅层地热能资源的调查评价和监测,研究编制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完善相关技术规程,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推进这项工作,为上海改善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创建环境生态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