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洛阳北玻进军光伏行业前景难料

日期:2011-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6/28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5月30日,在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11年第112次会议上,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北玻) IPO申请获通过。

  洛阳北玻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10年3月19日后洛阳北玻第二次过会。而此前的一年多时间里,洛阳北玻因存在未了的侵权官司和巨额赔付,被迫中止上市之路。

  虽然度过了这道险关,但由于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受到严厉调控,洛阳北玻短期内能否维持现有增长水平,还得打一个问号。与此同时,洛阳北玻高调宣布进军光伏产业,前景如何也是未知数。

  短期赢利前景不明朗

  洛阳北玻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2010年度三地区营业收入构成比例,分别为37.38%、13.5%和13.36%,共占国内营业收入的76.13%。这与玻璃生产厂家集中在这三个区域有一定关系,但我们发现,这三个区域分布着中国房地产市场最为活跃的三大都市群,即长三角、环渤海以及珠三角都市群,因此营业收入大部分来自这里,也就不难理解了。

  正因如此,我们对洛阳北玻短期赢利前景有些担忧。众所周知,自2010年“两会”之后的严厉调控,主要目标就是集中在这三大区域。以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为代表的三大高房价城市,在限购、限贷和限外政策合力作用下,2010年成交量萎缩近半,近期疲态更为明显,交易量锐减,同时周边城市也不见起色。

  在这种情况下,随着调控的深入,对于商品房的投资和开发都会产生不小影响。虽然在“十二五”期间全国要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但作为洛阳北玻主要消费群体的住宅商品房投资开发若受影响,必然会让其短期内的持续赢利能力大打折扣。

  这样的情形此前已经出现过。招股说明书披露,该公司2009年度6.14亿元的营收,其实仅略高于2008年度的6.13亿元。2008年前三个季度我国房地产市场因受调控以及国际形势影响,已处于极为低迷状态。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降,必将对上游建材行业产生影响,对深加工玻璃的需求减少,深加工玻璃生产厂商设备投资减少,玻璃深加工设备销售数量和销售结构都将受到影响,进而影响经营业绩。虽然2010年度营收达7.8亿元,同比增幅约26.3%,但今年是否还能保持这样的态势,则难言乐观。

  能否分得光伏一杯羹

  洛阳北玻对外宣称,未来洛阳北玻或将形成太阳能光伏技术产业、低辐射镀膜玻璃技术产业和高强度安全钢化玻璃技术产业三足鼎立的发展态势。但现实问题是,洛阳北玻到底能不能从光伏产业分得一杯羹,目前不得而知。

  在洛阳北玻的招股说明书上,表达了进军光伏产业的想法:目前国内TCO 玻璃均依赖于进口设备生产,发行人正积极进行TCO 镀膜设备的工艺调试,进而努力推进光伏用TCO 玻璃生产设备的国产化进程。2009年洛阳北玻开始研发TCO镀膜玻璃设备,2010年底已初步完成TCO玻璃生产线的工艺调试。

  同多晶硅一样,因为新能源技术发展极为迅速,薄膜太阳能也只能是过渡产品,现在国内外已有新型的太阳能技术出现,如一种叫聚光光伏的技术,极有可能取代继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这项技术最早使用在太空领域,为卫星和空间站提供能源。目前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已看出了这个趋势,聚光光伏已被作为光伏电站的主流技术。而我国业内专家预测,未来三五年内有望成规模。洛阳北玻计划在2011年底前,完成商用太阳能光伏TCO镀膜设备安装和工艺调试,并以此为基础,加快太阳能光伏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只是到那时,还是不是薄膜电池的天下,还得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