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发电行业:养在深闺人未识

日期:2011-08-01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国信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8/01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发电

    生物质能源与生物质发电领域概述

  生物质是指通过太阳光合作用而直接或间接产生的各种有机体,人类生活产生大量生物质废弃物,如薪材、林业加工废弃物、农作物秸秆、城市有机垃圾、工农业有机废水、城市污泥、禽畜粪便、甚至包括太湖里的蓝藻等等均属于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的一种。我国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资源丰富,每年产生农业废弃物6-7亿吨,保守预计用于发电可投产装机约5000万千瓦中国生物质直燃发电领域配套政策已经非常到位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提到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消费量在2010年达到10%,2020年要达到15%左右。其中生物质发电2010年要达到55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截止目前国家已在税收、财政等多方面出台了扶持生物质发电产业的政策,生物质发电与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比较生物质发电享受优惠政策最为充分生物质发电的CDM补贴分析

  CDM补贴需要国家发改委核准、联合国CDM理事会(EB)注册、减排额认证以及签发4个主要步骤,一般开发周期在2年,电力项目占CDM总项目的一半以上。生物质发电的历史不长,机组投产主要在06年以后,目前已有国能生物和中节能集团获得最后的签发,截止目前凯迪获得国家发改委CDM批复的项目有13个,其中12个项目已经完成DOE的审定工作并提交至EB申请注册凯迪电力投资价值分析

  凯迪将借助增发收购成为该领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虽然公司旗下仅9家生物质电厂,但凯迪控股拿到路条的超过50家,凯迪控股承诺未来要将凯迪控股旗下的生物质电厂尽数注入凯迪电力。凯迪电力增发前现有资产的盈利预计2009年/2010年分别1.1亿/3.7亿(含非经常性收益),折合EPS为0.3元/0.73元。由于凯迪旗下生物质电厂在厂址布点、项目设计、锅炉选型、燃料采购等大大别于其他企业,因此单个项目盈利能力非常可观。预计2011年凯迪电力旗下生物质电厂可贡献的每股收益在0.5元左右。因此我们对凯迪电力2009/2010/2011年三年的每股收益测算分别是0.3元(不考虑增发)/0.73元(考虑增发全面摊薄)/0.8元(考虑增发全面摊薄)。

  研究结论

  生物质发电是尚未被市场充分了解的新能源发电形式,而凯迪电力是该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公司项目的高盈利性和高成长性必将获得高估值。

  生物质能源相关概念股:

  乙醇汽油

  中粮生化(000930)是安徽省唯一一家燃料乙醇供应单位

  *ST甘化(000576)利用甘蔗、玉米等可再生性糖料资源生产燃油精,成为汽油代替品

  华资实业(600191)利用可再生性糖料资源生产燃油精,成为纯车用汽油代替品

  垃圾发电

  哈投股份(600864)参股公司黑龙江新世纪能源有限公司主营垃圾发电

  东湖高新(600133)主营转变为生活垃圾发电、生物质能源等在内清洁再生能源业务

  凯迪电力(000939)公司在垃圾发电领域处领先地位

  泰达股份(000652)公司双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入商业阶段韶能股份(000601)公司与林场签订生物质材料供购合作书年供应51万吨

  个股解析

  中粮生化

  投资亮点:

  1,燃料乙醇价格大涨,公司业绩增厚.在上市公司中,丰原生化是唯一一家主营燃料乙醇的生产企业,拥有44万吨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营业收入超过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0%.燃料乙醇的价格和汽油的价格有很大的关联度,同时其原料玉米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所以燃料乙醇的价格从去年开始就持续走高,公司也将从中受益。

  2,中粮集团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中粮集团旗下在香港上市的中粮控股也有部分燃料乙醇业务,从中粮集团在生物燃料的布局来看,放弃公司平台的可能性极低。未来中粮集团有可能通过公司的融资平台,将集团公司生物燃料产业整体注入上市公司。

  3,柠檬酸产能世界第一.公司是我国生物化工行业规模最大的柠檬酸生产企业,亚洲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和出口基地。

  相关板块:

  食品行业

  ST甘化

  投资亮点1.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浆纸产业和生化产业,主要产品包括食糖、机制纸、商品浆板、药用酵母、食用酒精、生化原药及其制品。公司的生化产业属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公司的药用酵母在国内有很高的知名度,酵母及深加工产品目前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2. 2011年上半年业绩亏损:2011年一季报披露,预计2011年1月-6月净利润亏损1600-19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625万元)。亏损的原因一是由于公司生产主要原料供应紧张,价格同比大幅度上涨;二是由于公司主要产品市场低迷,产品销售价格一直在低位运行。

  华资实业

  投资亮点

  1.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甜菜制糖企业。先后收购广东省广前糖业公司和湛江农垦廉江糖业公司,拥有我国最大的甘蔗种植基地,单广前公司就拥有甘蔗基地1.24万公顷,榨蔗量超过万吨,乙醇生产能力万吨以上。

  2.参股金融概念:公司共计持有恒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3.08亿股,占其注册资本的15.35%,为恒泰证券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公司持有华夏银行10,036万股股权,占注册资本2.39%,金融股权的增值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一大亮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