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垃圾变沼气 资源再利用

日期:2011-08-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8/02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 沼气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有这样一处地方,这里通过垃圾制成沼气,实现资源再次利用。这种方式被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能源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专家鉴定为“国内首创,行业领先”,被认为是一个让垃圾由废变宝,把资源综合利用起来的好办法。

    垃圾可以再利用

    生活垃圾按照重量算的话,75%可以得到分门别类再利用;按体积算的话,90%可以得到再利用。

    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北角,有一家传祥垃圾处理有限责任公司。

    时传祥是一位“宁肯一人臭,换来万户香”的掏粪工人,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曾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扬。“我们公司也取名传祥,就是要提醒员工,要学习劳模的精神。”公司生产厂长王利平说。

    在该公司集料车间,装载机铲斗往来穿梭,把运来的垃圾送上链板输送机。这里有两名工人值守,分选木板、大衣等大件干扰物。王利平说,经过“风选”、“筛选”、“磁选”、“水选”等环节,就可以把瓶盖、易拉罐等金属,包装袋、餐盒等塑料,报纸、卫生纸等纸浆,整瓶、碎屑等玻璃,果皮、菜叶等有机物,砖石、瓦块等惰性物分离开。

    在王利平厂长的眼里,垃圾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他们把选出的金属、玻璃、纸浆、塑料分别卖给回收站和同类企业,融化、重塑后再次利用。把砖石、土块等惰性物填埋,把有机物同城市的粪便、污水处理厂的活性污泥进行“联合厌氧发酵”,制成沼气用于发电,剩余的沼渣用于制肥。就这样,把每天运来的400多吨生活垃圾像变戏法一样消灭了:生活垃圾按照重量算的话,75%可以得到分类再利用;按体积算的话,90%可以得到再利用。“我们每天处理生活垃圾400吨、粪便300吨、污泥40吨、餐厨垃圾80吨,最终转变成40吨塑料助燃油、3吨金属、2.5吨玻璃、300公斤纸浆、50吨有机颗粒肥料、3000立方米沼气,由此转化了912千瓦时的电。”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在“成果鉴定报告”中,对此项目的社会和环境效益作出如下分析:首先,通过把城市有机废弃物转化成生物燃气和有机肥料,可以显著减少有机废弃物的排放量,减少填埋处置用地,生产替代清洁能源,对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次,该项目避免了因垃圾焚烧、填埋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改善和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垃圾转化是资源

    通过对比分析填埋、堆肥、焚烧、厌氧发酵等各种工艺的局限和长处,该公司逐渐清晰了技术路径,把各种方法进行了集成创新。

    该公司董事长王银河介绍说,公司先后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华北市政设计院、中国农业大学、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德国慕尼黑大学展开产学研合作;考察了欧洲以及国内30多处垃圾处理企业;还走进内蒙古西部地区,学习借鉴农民把秸秆、人畜粪便混和制沼气的工艺。

    通过对比分析填埋、堆肥、焚烧、厌氧发酵等各种工艺的局限和长处,该公司逐渐清晰了技术路径,把各种方法进行了集成创新:回收利用塑料、金属等容易破坏环境的活性物质,填埋分选砖石、泥沙等不破坏环境的惰性物质;化解“喜氧发酵”带来的环境、成本压力,采取“厌氧发酵”的密闭工艺;避免处理垃圾有机物的单一发酵,采取同步处理粪便、污泥的有机废弃物“联合发酵”;把产生的沼气或者用于发电,或者经过提纯、净化用作汽车燃料。

    2008年,该公司成立了鄂尔多斯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研究所,先后投入200万元,建立了现代化的分析实验室和中试基地。2010年7月26日,在东胜区生活垃圾、粪便污泥、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工程验收会议上,与会专家组认为项目达标,满足了东胜区各种垃圾无害化、资源化需要,一致通过验收。

    推广垃圾再利用模式

    “在东胜本部,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达到400吨。加上各地投产的分厂,公司日处理垃圾已经突破3000吨。”

    该公司副总经理赵玉柱表示:“应用‘城市有机废弃物联合厌氧发酵’工艺投入工厂化生产的产、学、研一体化企业,全国只有我们一家。而且,来自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能源所、中国农业大学等专家组鉴定我们项目的处理模式为‘国内首创,行业领先’。而外国的工艺设备虽然先进,但消化不了中国垃圾这道‘粗粮’。”

    事实上,“传祥垃圾处理模式”早在2009年就已在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落地。紧接着,“传祥环保”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分公司投入运营。最早担任过海勃湾分公司执行厂长的祁占清,如今来到了准格尔旗分公司。“准格尔旗沟壑纵横,过去一直是填埋垃圾的天然好地方。连这样的地方都希望建垃圾综合处理厂,一方面是老百姓维权意识、环境意识增强了;另一方面,确实是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祁占清透露,“鄂尔多斯市的达拉特旗、棋盘井工业园区已经开始办理土地手续,伊金霍洛旗、康巴什新区的垃圾处理厂房已经建好。很快,公司就将进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集宁区,商谈垃圾处理合作。”

    内蒙古康巴什新区、准格尔旗分别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传祥垃圾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垃圾处理厂建设合作协议》。“在东胜本部,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达到400吨。加上各地投产的分厂,公司日处理垃圾已经突破3000吨。”祁占清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