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万向钱潮核心业务转移 新能源工作是重点

日期:2011-08-11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肖妤倩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8/11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向钱潮核心业务转移 新能源工作是重点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7日收盘,汽车板块63只代表性股自6月20日大盘走出估值修复行情以来,已平均上涨12.22%,跑赢同期大盘6.60%的涨幅。其中,万向钱潮自6月23日企稳,且开始向上拉升,至7月7日收盘,涨幅达29.5%。

  万向钱潮的这波走势被股吧的同仁们视之为“填权行情”,更多人将此归结为新能源的催化和资产注入的预期。而在更多券商的眼里,如今万向钱潮的股价离可以想象的股价还很遥远。

  券商的香饽饽

  在券商的眼里,万向钱潮一直都不缺乏上涨的理由。尤其在其公布2010年报时,亮丽的业绩不禁让券商为之美言。

  2010年,万向钱潮共实现营业收入7 8 . 2亿元,同比增长40.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60.03%,每股收益0.167元,同比增长41.7%,并确定每10股派发3元的现金股利,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赠3股。

  是年3月16日,国泰君安在万向钱潮发布年报之后表示,未来公司有望成为集电池、电机、电控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厂商,而公司技术储备的先发优势尤其被看好。预计2011年至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9、0.6、0.71元,基于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及注入预期,目标价为17元,对应2011年34倍的市盈率。至于评级,国泰君安持“谨慎增持”的态度。

  彼时,西南证券则是更为激进的“增持”观点。它的理由是看好今后数年汽车产业高位平稳的增长,且随着万向钱潮在国内零部件产业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可望获得相应增长,并预计2011年每股收益为0.41元,对应35倍的市盈率。

  同样给予“增持”评级的还有宏源证券,吸引宏源的是万向钱潮在零部件业务上的竞争力,且未来随着等速驱动轴等产能的陆续扩大,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推广,公司业绩将受到足够的支撑。

  平安证券的“推荐”、东方证券的“买入”等评级无一例外地诠释着券商对万向钱潮的倾心。

  不幸的是,亮丽的业绩加上券商们的美言并未还万向钱潮一个太阳,相反,从3月初至5月,它给投资者带来的一直是阴霾的天气,且形式不愠不火。直到5月25日除权除息之后,方才逐渐呈现企稳态势。

  万向钱潮并非其中唯一,大部分汽车零部件类股票陆续于3月中旬开始下跌,彼时,不少券商已经开始看多汽车零部件行业。

  具有代表性的是国金证券,其于3月27日明确在报告中表示,当前汽车板块估值水平仍然较低,并预测二季度汽车销量增速将回升至14%左右。由此整体汽车板块存在估值修复机会。同时对零部件出口行业给予厚望。

  但是,券商所想象中的行情比他们的预期晚来了2个多月,大部分企业陆续于5月底开始慢慢企稳。

  填权行情上演

  万向钱潮的上涨,让业内看到了一些规律。分析文章称,10送转5以下个股在反弹期间虽出现了类似万向钱潮的填权行情,在反弹情况下,对于分红股的选择,投资人首选的对象应是送转比例较大的个股,随着近几日送转红股的完全上市,目前市场对送转股的炒作已由抢权转向了填权。

  除权除息之后的万向钱潮让投资人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而其中少不了比亚迪的催化剂。当它首日出现在A股市场并表现高调时,A股市场上同锂电池及新能源有关的概念股也一并上涨,不仅是亿纬锂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一度集体涨停,福田汽车、一汽轿车、万向钱潮等汽车股或汽配股亦一并升至涨幅榜前列。

  这是比亚迪所引发的一股新能源热,且随着比亚迪股价的攀升,行情还在延续,那些聪明的基金们早就已经扎堆其中。

  万向钱潮2011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增持了369.17万股,共持有1377.34万股;中国银行—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增持了323.73万股,共持有1223.19万股。

  新进的买家也不少,国机资产管理公司新进1014.88万股,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新进1008.93万股,中国银行—嘉实稳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新进913.40万股,中国银行—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新进810.10万股。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只有交通银行—华夏蓝筹核心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了45万股。

  当然,新能源的基本面也是这些基金极为看重的因素。万得统计显示,2011年一季度末,新能源汽车公司股本摊薄平均每股收益0.2528元,平均每股净资产5.3315元,每股经济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0035元,净资产收益率为4.53%,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8469.90万元,同比略降2.95%。目前行业估值适中,动态市盈率仅为19.50倍。

  核心业务转移

  以新能源为核心业务的转移也是其重头戏。

  2010年12月,万向钱潮公告称,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万向钱潮重庆部件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部件”),实施“新增年产840万支等速驱动轴总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的部分扩能规划。

  其中,300万支的等速驱动轴产品扩能计划将由重庆部件负责实施,规划总投资4.15亿元,2013年完成全部投资,一期先实施120万支生产能力,2011年年底前全部实施完成,预计一期达产后实现营收3亿元、新增利润3724万元以上,项目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

  如今,根据方正证券的调研,国内目前产能规模超过100万支的生产企业包括公司在内仅有3家,分别为万向钱潮、上海纳铁福、德尔福沙基诺凌云。而万向钱潮等速驱动轴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产能将由280万支扩大到1000万支。

  渠道方面,公司已成功开发绝大部分国产车型的等速驱动轴总成,并在全国拥有21个配送中心,建有258个销售代理点和3000多个销售网点。并已为奇瑞、比亚迪、海马、长安、哈飞、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一汽轿车等国内汽车公司提供配套零部件。方正证券预计,未来将占领国内等速驱动轴总成20%的市场份额。

  扩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万向钱潮也没有放慢国际市场的步伐,近200多个国外市场产品已经开发,出口至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土耳其、以色列、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早在2006年底,公司就与韩国现代威亚、南美通用签署合作协议,计划2011年两个合作项目各形成320万支、100万支的年配套量。“2012年以后,万向钱潮等速驱动轴总成国际配套需求量合计将超过540万支/年。”方正证券对其前景极为看好。

  而在新能源发展方面,万向钱潮亦找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凡未来新投资的项目,必须全部围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需要开展投资;凡现有产品中不符合未来新能源汽车配套需要的,要逐步予以淘汰。

  这条取道新能源的路径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少了一些曲折,多了一些坦途。

  北京汽车行业协会提出的《北京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目前已经通过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审查。

  根据规划,2015年,北京的纯电动汽车的用车量将达10万辆的规模,并以乘用车为主。该议案一旦执行,或将掀起北京地区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热潮。同时,北京新能源汽车有望享受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的特殊优惠。

  如今,我国已经将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扩展到25城,且有5个城市进入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按照各个城市的推广计划测算,2012年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2.5万辆,2015年前有望达到近20万辆。

  这个市场不仅是对于万向钱潮,对于任何一家觊觎新能源行业的车企都是不小的诱惑。

  资产注入预期

  最近,业内一直纷传资产注入万向钱潮的时间表,尽管这一点没有得到万向钱潮方面的肯定,但是其股价的上涨已经让不少人士感到资产注入的迫近。中信建投方面曾表示,一旦集团启动新能源汽车资产注入或是形成了比较明确的注入预期,将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带来大幅提升。

  实际上,资产注入的火药味早就降临到万向钱潮。2010年12月29日,该公司与万向集团公司、万向电动车公司签订《关于电动汽车产业的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万向集团公司和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承诺:万向钱潮所开发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为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采购的优先或独家供应商;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将利用自身长期开发积累的技术基础,对万向钱潮开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给予技术及市场业务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协议除涉及电动车本身业务之外,还交代了电动车资产将由三种渠道注入公司。其一,在未来条件成熟时,万向集团公司同意可以将其持有的万向电动车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公司;其二,由公司以增资的形式入股万向电动车公司;此外,还可能采取股权转让和增资方式相结合的方式。

  该协议签署之前,中信证券就于2010年4月份在报告中判断,借鉴国外大型零部件厂商锂电池业务定位并考虑潜在的关联交易及持续大规模资金投入需求,万向集团未来更可能将新能源注入上市公司。

  再看看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它成立于2002年,主要致力于汽车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目前研发范围涉及大功率、高能量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机技术和电控系统。并预计,2012年将建成8亿Ah的锂离子电池产能和25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

  更重要的是,万向电动汽车公司的电池产业在技术和渠道上具有明显优势。目前,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充换电站的电池绝大部分采用万向的电池,而且运行效果也不错,万向集团明显的地域优势显露无疑。该公司还同美国Ener1公司签署协议,将建立全自动化的电芯及电池系统生产基地,2011年底形成3亿安时电芯及4万套电动车用蓄电池组系统的产能。

  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技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更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战略性产业之一。这一切让西南证券被觉资产注入的前景可期。其观点称,如果万向电动车技术进展顺利,并成功注入上市公司,将成为公司继传统零部件业务以外又一增长点,市场前景不可小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