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风电设备企业整体业绩下滑 行业或将面临洗牌

日期:2011-09-0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9/01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近期,国家出台趋严的并网标准以及进一步收紧风电项目的审批,必然带来风电行业发展速度的放缓,从而会对相关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加速风电行业的整合。但无论从行业发展趋势还是国家政策的角度来说,风电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空间十分巨大,不会因为风电行业一时的困境而发生改变。

  近日,部分风电上市企业相继公布了2011年中期经营业绩,包括华锐风电(601558)、金风科技(002202)、明阳风电、湘电风能、东方电气(600875)以及部分零部件厂商的风电业务中期业绩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报业绩整体下滑

  “影响金风科技中报业绩下滑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风电行业增速放缓;一是市场竞争加剧,风电机组价格下降。”金风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目前的风电行业存在“非理性低价竞争”,不计产品质量的“价格战”,必将影响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最终影响客户的长期收益。

  金风科技27日公布中期财务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94亿元,同比下降17.61%;完成净利润4.25亿元,同比下降45.05%。

  “从去年年底开始,随着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相继出台,行业政策的调整和各项并网技术标准的相继颁布等,我们已经预见到市场放缓的趋势。”金风上述负责人表示。

  行业龙头华锐风电29日公布中期财务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25亿元,同比下降29.45%;完成净利润 6.59亿元,同比下降48.30%。东方电气、湘电股份(600416)等主营风力发电机组的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目前风机企业业绩下滑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政府为进一步规范风电行业的发展,收紧了风电项目的审批权,并提出了更加严格的风电并网标准,这些举措进一步提高了风电行业的技术门槛,也增加了风机企业的制造成本。另外,宏观经济环境带来的原材料价格上升以及资金压力削弱了风机企业的盈利能力。例如稀土价格的大幅上涨增加了永磁直驱风机的制造成本。

  “面临行业变化,金风科技仍需加强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以及发电效率,为客户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创造最大化价值。”金风上述负责人表示。

  他说,金风科技的整体业务布局和国际化布局已成熟,业务模式上已经打造了“风电整体解决方案”,包含风机整机制造和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生产(电控系统、叶片等)、风电“一站式”服务以及风电场投资运营;从国际化业务布局上来看,金风科技已在海外成立了10多家分支机构,覆盖北美、南美、澳洲、欧洲和非洲等市场,全球化业务布局日趋成熟和完善。

  风电行业面临洗牌

  “风机企业整体业绩下滑,对于风电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萧函表示,风电行业势必掀起大规模的“洗牌”。

  他说,不利的影响主要是削弱了风机行业的整体利润,行业增长速度将会放缓,企业盈利压力增加。同时也增加了行业价格战的风险,这又会导致风机质量进一步下降。另外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将会变得更加恶劣。有利的方面则体现在有利于风机行业优胜劣汰,具备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价格优势和规模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整个行业将由无序的野蛮增长向有序的理性增长转变。

  近期,国家出台趋严的并网标准以及进一步收紧风电项目的审批,也必然带来风电行业发展速度的放缓,从而会对相关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加速风电行业的整合。

  对未来中国风电产业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仍然普遍看好。萧函认为,无论从行业发展趋势还是国家政策的角度来说,风电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空间都是十分巨大的,这不会因为风电行业一时的困境而发生改变。

  “在国内风电行业整体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几乎成为国内具有实力的风机设备制造商的共同选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尽管目前中国的风机在质量方面与国外先进企业尚有差距,但是国内风机制造成本远低于国外,这为国内的风机厂商提供了良好的竞争武器。例如,三一电气通过为美国Ralls风电场10兆瓦工程提供风电机组成功登陆北美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