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生物柴油企业表示生产原料地沟油不足

日期:2011-09-15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夏友胜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9/15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柴油

   这厢“地沟油”频频上餐桌,市民叫苦;那厢靠“地沟油”为原料的生物柴油企业天天“喊饿”,省内一家企业处于基本停产状态。面对此尴尬处境,昨日有生物柴油企业呼吁,政府能全程介入监管餐厨垃圾的处理过程,并希望全省推广郑州集中处置餐厨垃圾的做法。

  生物柴油企业集体“喊饿”

  郑州侨联生物有限公司,是郑州市三家生物柴油生产企业之一。原料不足,是他们生产中遇到的最大难题。

  “公司的生产年规模能达到5万吨,实际生产上却达不到,一方面是原料不足,另一方面作为新型战略性行业,配套设施也不尽完善,这两年的年生产量都不足一万吨。”公司董事长席克忠昨日接受采访时说。

  他提到的生物柴油原料,主要是“地沟油”、废弃动物油脂以及林木果实。

  洛阳新天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是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而现在,公司方面的“生产举步维艰”,根源还是原料难题。“现在都不敢轻易开动机器,用料太大,开开停停的话,过于浪费。”洛阳新天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庚寅透露,他们现在是先买来一些原料(地沟油)后,等储存一定量够生产一两个月才开机生产。

  生物柴油企业集体“喊饿”,在省内甚至国内都是不争的事实。全国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曾多次在年会上集体“诉苦”,并寻求办法。

  据统计,我国生物柴油生产企业有30家左右,规划能力近300万吨/年,现有生产能力150万吨/年,年产量40万吨左右,开工率不足30%,行业发展几近冰点。  “我们的安评、环评手续早就办好了,就是买不来原料,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姚庚寅无奈地说,话语中流露出焦急。

  “打”不进去买不来地沟油

  这些生物柴油企业的主要原料,都是餐厨垃圾处理后产生的废弃油脂,其生产模式是餐厨垃圾——地沟油——生物柴油,这也被社会认为是防止泔水油回流餐桌最好且最有效的解决方式。

  据新华社报道,福建一家新能源发展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和连续自动生产设备,从1吨“地沟油”中提炼出980公斤的清洁液体燃料——生物柴油。而我省的几家生物柴油企业,能从1吨“地沟油”中提炼八九百公斤的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再好,我们‘打’不进去,买不来‘泔水油’,也没一点办法,因为有利益在里面。”姚庚寅说,他们以前都是从炼油厂购买炼制后的“地沟油”,价格是每吨3600元左右,现在涨到每吨4400元左右,还常常没货,“可能这些炼油厂怕身份暴露,也可能是山东等地的买主比我们开价高”。

  “相关部门不重视,行业组织也没办法,企业更没辙。”姚庚寅表示,在寻求帮助时,他们找不着“庙门”,被推来推去,不知道属于哪个部门的事。

  另据不完全统计,在省会郑州,每年的餐厨垃圾在300万吨左右,其中九成被回收泔水者从饭店拉走。

  政府应全程介入监管

  “‘地沟油’很多都流向了餐桌。”姚庚寅说,他多次看到“地沟油”的加工过程,对其危害更了解。

  郑州侨联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席克忠是一名省政协委员,他建议,“地沟油”事件频频曝光,其实这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政府要介入,而且不同于传统的介入方式 ,政府应该实施全程介入监管,从监督餐厨垃圾到把垃圾处理出来,最后把垃圾变成生物柴油,这一系列环节,都应有政府的介入和监管。

  在去年的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他就提出,大力发展生物柴油产业,是发展低碳经济的有效途径,并建议我省尽快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完善生物柴油销售体系。

  “生物柴油作为优质石化柴油替代品,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席克忠昨日再次表示,“地沟油”合理利用,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家能源危机,造福民众。

  能不能全省推广餐厨垃圾集中处置

  据悉,郑州市在全省已率先制定出《郑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但至今尚未对外正式公布。有媒体报道称,郑州市集中处置餐厨垃圾,对宾馆、酒店、饭店收取一定的费用,几成定局。

  同时,《郑州市生物柴油产业规划暨生物质资源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已经编制完成,计划在城区东西各建一个大型的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日处理垃圾将有600吨左右。

  姚庚寅建议,在郑州试点集中处置餐厨垃圾,这是好事,其他市地也具备相关条件,能不能在全省推广?他还希望能通过立法的形式,用强制的办法,让“地沟油”不回到餐桌上。

  9月22日、23日,2011年中国生物柴油行业发展研讨会暨全国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年会将在杭州举行,我省三家生物柴油企业参会,和部委官员、专家及同行一起,共同探讨生物柴油行业的发展难点及规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