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加拿大地热能储量大发现 超过目前该国电力消费总量的100万倍

日期:2011-09-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9/21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拿大 地热能 电力 消费

  9月14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地质调查局发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报告。这份长达322页报告对加拿大的地热资源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的梳理,经过测算显示,加拿大蕴藏的地热能超过其现在电力消费总量的100万倍。

  这支由12名科学家组成的调查队得出的结论显示,加拿大西部和北部地区地层较浅处的高温岩层可以产生超过全国需求的电力。“只要差不多100个项目就可以满足加拿大能源需求。”调查报告的撰写人信心满满地表示。

  这之前,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艾伯塔、育空以及其他西北地区,人们已经发现地热能离地表很近。而根据这支队伍的发现,地热能不仅限于上述地区,而是跨越了整个加拿大全境。有鉴于如此海量的地热能储藏,这份报告称之称为“游戏格局的改变者”。

  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地热能具有其独特的优点,不仅优于传统化石能源,也优于风能、太阳能以及生物质能,因为地热能可以全年、全天24小时持续供给,不受气候、储量、光照等条件影响。

  尽管优点明显,但该调查队的领队格拉斯比也直言,地热能开发在技术上和环境保护上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不过面对巨大的能源需求,近在眼前的清洁能源应该予以开发,而且加拿大现有的能源和矿产开采技术,也足以搞好地热开发。格拉斯比自信地表示:“无论在全球什么地方,加拿大都拥有技术和知识来推动地热能的开发。”

  报告的共同作者、卡尔加里大学地热能专家米歇尔·莫尔认为,加拿大应该开始实验更先进的地热能发电系统。与使用煤炭和其他化石能源发电的电厂不同,地热能电厂不会产生温室气体,与近期事故频频的核电相比,地热能不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放着这么优质的能源不用,太不明智了。”莫尔直截了当地说。

  这份报告的出炉,对加拿大地热开发企业而言绝对是利好。卡尔加里地区一家地热能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克雷格说:“以前人们看我们就像是看疯子,而现在,我们手里有了这份专家报告。科学证实我们是正确的。”

  火山喷射的岩浆、间歇泉和温泉只是地表5公里以内地热能产生的现象。而在地心深处,温度高达5500摄氏度,和太阳表面的温度不相上下。要开发地表更深处的地热能需要前期高昂的投入,钻井必须深入地下数公里,以让深处的高热能传导到地面的发电厂。一般一个地热能电厂的投产需要5到7年的时间,但是只要找准位置,理论上讲,其产出能量的时间是无限的。在冰岛,家庭和建筑物利用地热能的时间已经很长。美国和南美一些国家也开始增加地热能的开发。

  据加拿大地热能协会主任里希特介绍,加拿大目前还没有地热发电,不过有几个小型项目正在设计阶段,主要位于该国西部和北部地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