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发展可再生能源 欲建欧洲新能源阳光谷

日期:2011-10-09    来源:百方网  作者:百方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09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欧洲 新能源 阳光谷

    近些年,为了加强环境保护、提高绿色电力的比率和履行一个发达国家减排的承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也陆续制定了一些关于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相关计划和法律,我们先来回顾下这些相关政策吧,以便鉴古知今。

    法国新能源政策知多少?

    法国制订过一系列保障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包括:1996年的“太阳行动”、2003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计划》和2008年颁布的《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计划》等。其中提到关于发展光伏项目内容最多的计划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计划》。

    《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计划》(下面简称“计划”)指出:预计从2008年到2011年,在法国的每一个大区至少建立一座光伏发电站,总发电能力达到300MW。"计划"还公布了计算简单并长期有效的税率制度,以支持在诸如超市、工厂和大型农用建筑等非居住用途建筑物的楼顶上安装太阳能板进行发电。

    而据新华社9月1日的报道数据,截至2011年6月,法国太阳能发电的总装机容量为1679兆瓦,是三年前制定的光伏发电能力目标的5倍之多。可见,法国光伏市场的潜力已经显现,将成为继德国、西班牙等传统应用大国之外的又一块新大陆。

    “计划”简化了对于居民在自己居住的房屋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的行政审批程序,使之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得项目的开发权,并对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的项目免于征税,扩大了国家对光伏发电业主定价收购的适用范围,也就是变相放宽了项目开发商的审批资质。政策给力市场,市场自然有回应,那就是以5倍高于预期的装机速度膨胀。

    在城市规划方面,"计划"取消了之前要求必须在楼顶上安装光伏组件才能获得建筑许可证的必要条件,后来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还成为了翻新国家所有建筑物的一项重要内容。既让城市看上去更加现代化,又体现了科技与人们生活的完美结合。

    发展新能源优先建设智能电网

    虽然法国的光伏项目发展在速度和规模上还远没有德国、美国等国家那么快、那么大,但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太阳能发电的国家却是在法国的奥德约(Odeillo),建于1970年,也算是现代光伏产业的前辈了。

    现阶段,为了日后大规模发展光电,法国已经开始着手建设坚强型智能电网。由于光伏发电在稳定性上还远低于核电和水电,因此建设智能电网对于发展新能源电力来说至关重要。据报道,法国已经推出了3000万欧元的政府资助款来发展智能电网建设,其中Tenesol公司将成为智能电网建设的主力军。

    Tenesol公司表示,建设智能电网的目标是允许家庭用户供给及管理自己的电力系统,让住宅光伏系统将未使用的能量存储到电池中,在夜幕降临时,存储的能量可以供住户使用,或者卖给当地的电网。同时,智能电网还可以为家庭用户提供更多的需求方电力管理等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