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光伏并网微逆变器关键技术分析

日期:2011-10-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18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并网 微逆变器

    常见的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结构包括集中式、串式、多串式和交流模块式等几种方案。集中式、串式和多串式系统中,都存在光伏组件的串联和并联,因此系统的最大功率点跟踪时针对整个串并联光伏阵列,无法兼顾系统中每个光伏阵列,单个光伏阵列利用率低、系统抗局部阴影能力差,且系统扩展灵活性不够。

    光伏并网微逆变器(简称微逆变器)与单个光伏组件相连,可以将光伏组件输出的直流电直接变换成交流电并传输到电网,具有以下优点:(1)保证每个组件均运行在最大功率点,具有很强的抗局部阴影能力;(2)将逆变器与光伏组件集成,可以实现模块化设计、实现即插即用和热插拔,系统扩展简单方便;(3)并网逆变器基本不独立占用安装空间,分布式安装便于配置,能够充分利用空间和适应不同安装方向和角度的应用;(4)系统冗余度高、可靠性高,单个模块失效不会对整个系统造成影响。

    微逆变器的概念由来已久,但最初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近年来随着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发展以及技术的进步,使得微逆变器十分具有吸引力。美国加州Petaluma的Enphase从2008年开始微逆变器的商业化量产,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使得微逆变器获得了更广泛的认可,吸引了众多公司纷纷加入到微逆变器的研发行列,德国艾斯玛太阳能技术股份公司(SMASolarTechnology)2009年通过技术收购荷兰OKE-Services光伏系统电子开发商,进入了微逆变器市场。国内众多的光伏并网逆变器生产厂商主要从事大功率集中并网逆变器产品的开发,随着国内外微逆变器市场的日益火热,众多厂商也纷纷蠢蠢欲动,尝试开始微逆变器产品的开发,英伟力(Involar)新能源科技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微逆变器研究的公司,公司从2008年初开始微逆变器技术的开发,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已完全自主掌握了微逆变器的核心技术,并于2010年5月份成功发布了其第一代产品MAC250,目前该款微逆变器产品已经推向市场。

    微逆变器不同于传统大功率集中式逆变器,本文重点分析微逆变器的关键性技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