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中央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对可再生能源“开口子”

日期:2011-10-27    来源:投资时报  作者:投资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27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对可再生能源

  中国国家能源局官员称,中国“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将于近期分解落实到各地政府,各地能源消费总量将受到严格控制和考核。目前中国消耗了世界20%的能源,却仅创造了世界10%的经济总量,过多的能源消费反映了中国依赖能源资源支撑的产业结构和粗犷的发展方式。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表示,中央政府会将总量控制目标落实情况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的重要内容,同时会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完成情况与各地新上能源项目及新上高耗能项目挂钩。而这项工作的部署最终要通过国务院批准和下发能源“十二五”规划的方式确定。

  不过,江冰也透露,对各地“十二五”期间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考核将“开一个口子”,即对各地新增加的水电、风电、太阳能以及能源综合利用如煤矸石发电等方面的能源消费量将给予扣除。

  文化产业 资本先行

  多家国有新闻网站筹划IPO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其中一个突出的要求,是尽快催生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与此相呼应的是中国多家国有新闻网站可能筹划在上海证交所首次公开发行(IPO)股票,他们的上市申请已在上周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

  有报导援引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是最近中共中央会议的首要议题,证监会将全力支持文化企业上市。据产业观察家预料,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旗下新闻网站可能寻求首批上市。有人担忧,由于缺乏灵活性,国有新闻网站恐难以和搜索巨头百度等竞争对手抗衡。官方网站唯一的竞争力或将是它们的垄断优势。

  民营快递业陷入成本厮杀

  外资趁虚占领国际业务

  中国的快递业务貌似很开放,发展迅速,但竞争力很令人担心。据悉,全国共6800多家企业拥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2011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5.2亿件,同比增长53.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31.4亿元,同比增长28.9%。中国快递日业务量2010年已达1000万件,排在美国和日本后位居世界第三。但民营快递企业仅仅占据市场低端,存在“小、弱、散、差”现象:快递不快、丢件破损、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也让消费者满意度不高,而随着人力、操作及运输成本的集体上涨,快递行业面临更多成本压力而不得不涨价维持生存。

  9月以来,圆通、顺丰、中通三家民营快递公司先后宣布涨价,国际业务拓展基本无力顾及。于是,洋快递迅速填补了全球最大的“中国制造”的国际快递业务。四大国际快递巨头FEDEX(联邦快递)、UPS(联合包裹)、DHL(中外运敦豪)与TNT(天地物流)控制了中国国际快递市场约80%的份额。如此一来,民营企业不仅国际业务几无开展,还不得不陷入一些“洋快递”拓展中国内地市场的巨大竞争压力之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