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李灿: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2-02-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2/13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 可持续

   低碳经济将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应该抓住机遇,根据自己的城市特点,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优先选择的战略方向

  “引领绿色经济,回归和谐自然”曾是全球的“低碳”口号,大连市一直践行这一追求,并取得显著成效:在前不久举行的2011中国自主创新年会上,大连市荣膺中国十大低碳城市称号。大连虽是一个滨海城市,历史上却也是一个耗能高、污染大的重化工业城市,而且近年来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又带来了新的环境问题。因此,大连市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走过了传统产业节能减排“自我断臂”和发展新兴产业“艰难重生”的不寻常道路。虽然大连节能减排、产业调整等成果显著,但距离“绿色大连”、“文明大连”等要求尚有不小差距,人们对滨海城市大连的建设和发展仍有许多期盼。我们认为,要把大连建成名副其实的低碳经济城市,需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战略规划,要首选低碳经济。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了下行周期。历史表明,每一次经济危机之后,都会催生新的产业革命。当下,世界各国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发展计划,均带有明显的低碳经济特征,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增强综合实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取向,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焦点。可以说,推动新一轮全球增长的过程就是一个低碳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低碳经济正在对发明和创新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相信,低碳经济必然会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根据自己的城市特点,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优先选择的战略方向。

  新兴产业,要设立低碳门槛。当前,近海资源生态脆弱已是沿海城市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通过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生态经济体系,减轻产业发展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坚决防止因产业引进不当对环境造成严重损害。应瞄准环保和节能产业快速发展这一世界产业发展的新主流,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发展太阳能、风电、燃料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努力把大连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和新能源技术研发基地。同时,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完善软环境建设,进一步做强已有的航运、金融、物流和软件等低碳产业,努力培育有影响力的低碳产业集群。

  城市建设,要体现低碳理念。随着大连全域城市化战略的实施,大连城市规模将不断扩大。要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战略目标,通过构建自然宜居的生态安全体系、循环高效的经济增长体系、集约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持续承载的环境支撑体系,努力将大连新老城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配套设施完善、工作环境优越,最适宜人类居住和创业的东北亚重要国际城市。通过提高集中供热率、加强城市汽车管理和汽车尾气污染控制等举措,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通过加快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城市排污无害化;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和发展碳汇林业等一系列措施,提高城市林木覆盖率,科学规划城市建设,使住宅区与山、水、森林、绿地合理布局,始终保持大连市有山有海、环境优美的优势。

  广大市民,要倡导低碳文明。每个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关乎着“低碳”与否,都影响着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个环节,无时无刻不在释放着二氧化碳。低碳价值和低碳行为,考验着人们价值取向和文明素养。我们应提升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积极倡导步行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低碳出行方式;倡导步行上下楼梯;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保持冬季楼堂、宾馆等室内温度在22℃以下……应引导广大市民践行低碳生活方式,从生活点滴做出低碳选择,营造低碳行为人人有责、低碳事业人人可为的社会风气,使大连市真正变成蓝天碧海、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生活宜居城市。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市政协副主席 李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