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乙醇生产将导致明年世界粮价再涨5%

日期:2007-10-25    来源:环球能源网  作者:刘斌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10/25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 粮价

     据加拿大一家银行预测,乙醇燃料的规模量产将继续拉动世界粮食价格上涨,预计08年粮食价格将比今年再涨5%,而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09年度。环球能源网了解到,该加拿大银行对美国的乙醇战略作了评估,认为其带来的负面效应可能远远超过对能源危机的缓解,美国妄想通过规模生产乙醇摆脱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简直是天方夜谭。  

  环球能源网认为,美国的乙醇燃料计划除了给世界粮食造成严重的威胁,并未起到任何预期效果。乙醇产业在政府补贴下发展造成原料市场供不应求,短短两年,玉米的市场价格已经暴涨六成,让以玉米为主要生产饲料的养殖场主叫苦不迭。按照美国乙醇燃料计划,在未来几年仍将大力发展乙醇产业,那么粮食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得不到改善,粮价上涨亦无法得到遏制,预计明年的粮价将再度上涨5%,09年或将上涨7%。  

  玉米由农业原料向工业原料转型,引起产业间的部分调整,给粮食价格造成巨大压力。如果这种压力能够换取能源供需的相对平衡,或许付出一些代价是值得的。但是结果并不是分乐观。目前,乙醇燃料仅作为混合燃料在市场上流通,混合燃料中乙醇与石油的比例一般为1:9,完全依靠乙醇发动汽车还为时过早。加银行称,乙醇作为能源所起的作用与石油相比简直微不足道,而用乙醇替代石油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按照美国政府的能源要求,2017年乙醇燃料的生产量将达到350亿加仑。目前,用于乙醇生产的玉米占玉米总产量的13.5%,产出62亿加仑乙醇,大约帮助减少石油用量的1%。即便完成2017年的生产目标,350亿加仑乙醇也只能低效石油消耗量的6.5%。看起来,乙醇燃料生产除了引起全球粮价暴涨之外,并未带来任何益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