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扬帆起航

日期:2007-11-07    来源:中国工业生物技术信息网  作者:中国工业生物技术信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11/07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 塑料产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广泛采用生物降解塑料,为“绿色奥运”助力。北京奥科委和北京市科委希望借助奥运契机,促进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在北京地区乃至全国快速发展,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近年来,国内塑料制品的生产规模和产品数量呈上升趋势。人们在享受塑料制品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注意到废旧塑料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日益加重。治理白色污染迫在眉睫。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在近日举办的2007年绿色材料奥运国际研讨会暨展览会上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广泛采用生物降解塑料,为“绿色奥运”助力。与会的相关企业表示,希望可以借助奥运的“东风”,将绿色生物降解塑料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

绿色材料助力“绿色奥运”

白色污染是指废弃的不可降解的塑料对环境的污染,包括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具、塑料袋及农用薄膜等废旧塑料制品,由于废旧塑料制品大多呈白色,因此又被称为“白色垃圾”。

专家表示:“大量的白色垃圾充斥于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的各个角落,其危害非常严重,不仅破坏市容、景观的整体美感,而且污染生态环境。抛弃在自然中的废旧塑料制品由于不易自行降解,混在土壤之中会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导致农作物减产。另外,混有塑料的生活垃圾也不适于堆肥,如果将其焚烧又会产生有害气体,污染大气。

那么应该如何解决白色污染的问题?专家表示,绿色生物降解塑料可在自然条件下被微生物分解,对环境不会造成负面影响,是目前普通塑料的最佳替代材料。

清华大学生物系教授陈国强表示:“由于塑料的主要原材料是石油,在我国石油资源短缺、能源严重依赖进口、白色污染十分严重的背景下,推动生物降解塑料的应用乃至催生一个新的生态塑料产业,将是产业转型的一个重大方向。”在此次绿色材料奥运国际研讨会暨展览会上,记者亲眼见识了这些由玉米、淀粉变身成为碗罐瓢盆的生物降解塑料。一家生产厂商向记者表示,这些“绿色材料”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绿色服务”。

2008北京奥科委主席林文漪表示,“绿色材料”是北京“绿色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市政府深化“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落实申奥承诺的一项重要行动。

陈国强说:“北京奥组委提出的‘绿色奥运’理念,与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十分吻合,这对国内各生物降解塑料生产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消息,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大有可为。”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王荣彬表示,北京奥科委和北京市科委一直非常重视推动生物降解塑料在奥运会餐饮、住宿、办公、购物等各个方面的应用,从2005年以来,每年组织一次会议,循序渐进,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据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王淑贤和餐饮处处长抗易介绍,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在集中用餐地点将有选择地使用生物降解塑料餐具;在使用一次性餐具的场所,将全部使用生物降解塑料餐具,所有的垃圾袋都将使用生物分解塑料制品。

借奥运东风促产业发展

北京奥运会除了向世界展示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古老文明外,还将带来哪些影响?北京奥科委和北京市科委希望可以借助奥运契机,促进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在北京地区乃至全国快速发展,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王荣彬说:“北京市目前仅超市每天的塑料袋消耗量就达到5吨,且呈快速增长态势,白色污染日趋严重。希望通过奥运会的示范应用,同时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向公众介绍、推广绿色生物材料的使用,在社会上营造共同关注环保材料应用的舆论氛围,带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在社会上广泛应用,这对于解决城市的‘白色污染’问题有着非常积极而现实的意义。”

在展会现场,一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借助北京奥运会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国民了解生物降解塑料的相关知识,从而认识到白色污染的严重性、保护环境的必要性、生物降解塑料的优越性,最终推动生物降解塑料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和应用。”

与传统的以石油为原料的塑料产业相比,尽管绿色生物降解塑料作为一个新兴的材料产业,在行业成熟度、应用加工和生产成本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但其发展速度之快却超过了业界专家的预期。

北京新材料发展中心主任张继红说:“国内生物降解塑料产业近两年发展非常迅速。2005年时全国只有50多家企业生产生物降解塑料,现在已经发展到200多家,产业规模迅速膨胀。2005年,原材料还全部依靠国外进口,现在国内已经有企业能够生产。目前,国内企业不仅开发出多种绿色塑料,还建立了国际上认可的环境友好评价标准。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在生产企业的不懈努力下,在产业各方力量的积极配合下,绿色生物降解塑料将迎着奥运的东风,掀开崭新的一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