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河北光伏产业遇“三重门” 专家称淘金时代结束

日期:2012-0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5/04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在欧债危机持续蔓延的大气候下,位居中国光伏产能前三甲的河北遭遇重挫,其光伏产业在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市场出现阶段性产能过剩的双重夹击下,又遭遇第三重门——美国、印度等国的贸易保护壁垒。专家称河北光伏产业“淘金时代”结束,“微利时代”开启。

    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3日透露,2012年一季度,该省光伏产业进入“负利时代”,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6.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45%;累计完成利税-1.89亿元,同比增长-115.36%。

    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统计信息部主任龙贵秋分析说,全球光伏主要市场在欧美国家,受2011年欧债危机影响,欧洲主要光伏应用国家大幅削减财政补贴,直接导致市场需求大幅缩减。而中国光伏企业近年盲目扩产,导致行业出现阶段性产能过剩。现在国内光伏企业平均开工率不足50%,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已停产。

    数据显示,从2011年二季度开始,河北光伏产业形势急转直下,产品价格一年内下跌了三分之二,如2011年初8英寸硅片价格为30.5元/片,目前已跌至10元/片。龙贵秋称,中国已有80%的光伏企业出现亏损,光伏企业步入微利时代。

    龙贵秋说,而2012年11月美国商务部发起了对华太阳能电池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于2012年作出初裁,称中国政府对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提供补贴。虽然河北光伏巨头保定英利等公司积极应诉,但对整个行业仍是雪上加霜。

    龙贵秋说,继美国之后,印度也发起针对中国光伏组件的“双反”立案,欧洲也计划采取类似措施,光伏产业面临着严峻的贸易保护战。

    来自石家庄海关的统计也印证了光伏产业一路走低。河北太阳能光伏电池去年出口额仅增长3.5%,而2010年增长74.5%。2012年一季度河北光伏行业对外出口金额为4.9亿美元,同比大幅萎缩28%。其中,面向欧洲出口3.1亿美元,大幅重挫44.6%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