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政府搭台 银企“唱戏” 助推海口绿色崛起

日期:2012-05-14    来源:海口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5/14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

    当前企业的融资环境如何、金融机构如何在国际旅游岛建设背景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企业如何适应金融政策变化实现有效融资、如何进一步改善海口市融资环境……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们面对面交流,畅所欲言、出谋划策,氛围热烈。市委副书记、市长冀文林一边听大家发言,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交流意见。这就是5月11日在海口召开的海口市2012年政府、金融机构与企业座谈会的情景。

  这是海口市贯彻落实省六次党代会、省重点项目工作会议和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冀文林首先代表陈辞书记感谢省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给予海口的信任、支持和感情。他指出,正如省金融办王年生主任所讲,当前全省金融形势处于建省以来最好时期、处于健康良性运行时期,海南金融业未来发展目标要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逐步建成机构健全、产品丰富、创新活跃、开放度高的支柱产业。

  冀文林说,此次政银企座谈会就是由政府出面,为企业和银行搭建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促进政银企之间加深了解、增强互信、提振信心,共同为实现海口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出力。

  三大实事,保金融业发展广阔前景

  今年1月1日起《鼓励金融和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规定》正式生效、海口金融CBD建设项目正在规划当中、海口市金融办公室已于近日获批组建,3件实事正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支持力度空前的体现。

  当前我市金融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一是金融机构集聚度越来越高,仅2011年就新增23家金融机构;二是金融效益越来越好,占全市GDP比重和服务业的比重分别达到13.9%和19.4%;三是金融业发展环境越来越好。

  冀文林特别指出,一方面,我们需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也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海口市金融业发展前途光明、机遇千载难逢,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

  强化金融支持和保障,推动海口加快发展

  冀文林强调,当前强化金融的支持和保障关键要做足4个方面: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融资、帮贫济难保中小企业信贷需求、拓展金融业务、增强发展后劲。他要求有关部门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让银企能加强彼此对接和沟通,增强信任,提振信心。

  大力支持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推进金融创新,是强化金融保障,防范金融风险的有效手段,也是金融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冀文林表示,作为地方政府,海口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细的服务,大力支持和推动金融创新。

  一是支持创新金融业态,包括发展农工业、旅游业等特色保险产品、设立自保公司、设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落实国开金融发展基金等。二是支持创新金融主体,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对接力度,积极配合省金融办,力争实现1到2家国内知名企业总部、3家金融机构进驻海口。三是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希望金融机构能够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审贷效率,并利用先进的管理手段,为企业提供各种市场信息和全天候的资金结算手段。

  全面构建新型银企关系,为金融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冀文林说,新型银企关系不是单纯的借贷关系,不要一直强调金融机构为我们做了什么,也要反过来问我们为金融机构做了什么?我们要积极倡导和打造一种诚实守信、面向世界、齿唇相依、互利共赢的关系。

  从政府层面讲,要切实做好4方面工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快海口金融CBD建设、完善金融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从企业层面讲,要强素质、增实力、树形象,注重提高企业的资信度、诚信和创新能力。

  政府能为金融机构做什么?

  冀文林指出,一要提供最优质的资源;二要实行“先金”政策,优先考虑金融机构;三要鼓励创新金融工具和服务方式;四是期望金融机构、企业和海口市共同成长,让三方在一个优良的金融环境中,在一个以金融为现代经济核心的土壤上,实现共赢,并以此促进海口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当好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排头兵。

  会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市重点项目、金融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情况。省金融办主任王年生、省证监局局长冯玉华、省保监局副局长罗瑛、省银监局副局长吴乾奋、人行海口中心银行副行长曹协和作了讲话发言。会议还宣读了市委、市政府致中央驻琼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感谢信,感谢中央各驻琼金融监管部门为海口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感谢各金融机构为海口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强劲的资金动力和服务保障。

  副市长蒙国海,市政府秘书长龙卫东出席。副市长谢京主持会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