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用乙醇等新型燃料替代高价石油前景广阔

日期:2007-12-13    来源:中广网  作者:王涛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12/13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 燃料 石油前景

     由于油气价格不断高涨,不少投资者预计乙醇等新型燃料前景广阔,随着比尔·盖茨等商业巨头纷纷把目光投向这里,这一行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和关注。  

   不久之前国际原油价格冲上70美元/桶,美国富豪比尔·盖茨刚刚完成对乙醇燃料行业8400万美元的投资交易,与此同时众多著名跨国公司也纷纷投下巨资,用于生物燃料替代能源研究项目。目前在国际上已经形成共识的是,以玉米生产生物燃油——乙醇是取代石油的可行选择,只要油价维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上,乙醇行业潜力巨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戴景瑞教授认为,发展以农作物为原料的乙醇汽油,符合世界能源替代战略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  

   戴景瑞教授说,在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发展以农作物为原料的乙醇汽油是必然结果。美国玉米产量居世界首位,因此有大量多余的玉米可以转化为能源。他认为这一措施是正确可行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积极发展这一行业。  

   据了解,我国研究替代石油的生物能源和生物材料产业已有10多年的历史,目前已经实现年混配1020万吨生物乙醇汽油的能力,占全国汽油消费量的20%,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国。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个大型燃料乙醇生产基地,年产生物乙醇汽油40万吨。据该公司发展部部长刘毅介绍,目前这种以能源发展为主,以消化粮食为辅是必然的发展方向。他说,现在的石油资源是逐步紧缺的,必须寻找生物资源来替代。巴西用甘蔗来替代,美国用玉米做成燃料乙醇,是很有前途的。在中国目前较多的企业利用农作物的秸秆来做乙醇,也是发展的方向。  

   用一种紧缺能源替代另一种紧缺能源,只能是权宜之计。而现实的状况是,生物能源与生物材料产业的优势不断显现出来,随着我国正由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接动,必然呼唤出庞大的石油替代产业。国际能源署预计,创纪录的石油价格正加速推动新形式能源的出现,人们在未来30年内对由玉米、糖和大豆制成燃料的需求将会增长4倍以上,这一行业商机巨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