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美新能源法案加速世界能源变革

日期:2008-01-21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朱磊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1/21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新 能源法案 世界能源变革

     石油消费量约占全球四分一的美国在2007年岁末通过了旨在减少对石油依赖、提高石油利用效率、增强能源安全的新能源法案。然而这部可能被新闻界忽略了的法案,其影响所及绝不仅仅是美国自身。美国只是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未来十多年内,世界能源消费结构、全球汽车工业和农业,可能都将因此而发生深刻的变革。

  美欧车企被迫转型

  根据新能源法案,到2020年,美国汽车工业必须使汽车油耗比目前降低40%,使汽车达到平均每加仑燃油行驶35英里的水平。这是自1975年以来美国国会首次通过立法提高汽车油耗标准。根据测算,如果新油耗标准顺利实施,届时美国每天可少消耗石油120万桶。

  然而这项“节能减排”的措施遭到了美国汽车界的强烈反对。美国车普遍车体大、动力强,更耗油。强制规定油耗标准,将使目前本就面临困境的汽车工业雪上加霜,迫使美国汽车业另寻他途。美国国内关于降低汽车油耗的意见一直分歧也很大。一种意见认为,通过经济杠杆推动汽车制造商进一步提升汽车耗油里程,以及限制越野车等耗油车的生产和销售;另一种意见则认为,根本问题是要提高环保型燃料的生产效益,大幅度降低美国消费者对汽油的依赖,尤其是对国外能源的依赖。但不管各方态度如何,在新能源法实施之后,美国人对汽车的偏好和汽车工业都将不得不为此做出改变,并进而影响整个世界。

  世界粮价料创新高

  对于可再生能源的推广,新能源法案规定,至2022年,美国年产可再生燃料将达到360亿加仑,这将是现有乙醇燃料产量的5倍,且其中大部分将是高级生物燃料。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法案扩大了可再生能源标准,将会帮助发展生物燃料生产,并在长期内提高玉米和大豆需求。

  美国商品公司总裁丹·罗斯称,政府正向公众表现出他们对再生燃料的积极态度,玉米和大豆播种面积及单产必须提高。他说,这也使得目前的高价并不是昙花一现。据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商品分析师胡赛因·阿里迪纳表示,为了满足规定的需求,2015年必须使用近56亿蒲式耳玉米来生产150亿加仑乙醇,比2006/2007年度乙醇行业的玉米用量21亿蒲式耳激增260%。除非政府允许更多的耕地从资源保护项目中退出,否则玉米和大豆供需最早将于2009/2010年度达到无法持续的水平。美国数据传输网络公司分析师达林·纽桑姆说,需求已经推动玉米价格从2.00美元涨到了3.00再到5.00美元,但是如果供应出现问题,那么玉米价格甚至会飙升至6.50美元到7.00美元/蒲式耳。

  “人车争食”将成常态

  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样遭到相关利益团体的口诛笔伐。美国的禽肉蛋奶及饮料生产商,包括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百事可乐公司、亨氏公司等知名企业,日前就致信美国参议员,反对给予生物能源各种优惠措施。其理由是,如此一来,大量资源将被耗费在生物能源上,人车“争食”将促使目前本已上扬的农产品价格继续攀升,损害相关企业利润,也会影响民众生活水平。

  有市场分析师也表示,全球粮食价格上涨源头之一在美国,主要在于美国调整了它的燃料乙醇政策,大幅度减少了世界市场的粮食供给,产生了“价格效应”和“替代效应”,造成食品价格上涨和经济波动。鉴于燃料乙醇对于解决环保问题有较大意义,未来美国环保政策趋于更加严格,美国燃料乙醇产量加大对世界经济影响将加剧,短期内粮食价格问题将更加突出。

  生物乙醇势必崛起

  虽然美国能源改革已经拉开帷幕,但是如何解决改革中的一些问题,将是美国新能源法案实施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考验。美国石油公司认为,有关推广使用生物燃料的目标太高,可能无法实现。乙醇制造商目前还面临着重重技术障碍,非粮乙醇的商业应用前景也尚不明朗。而如果生物乙醇制造商无法应对这一挑战,燃油价格上涨将使消费者付出不小代价。法案要求乙醇的使用量的增长要超过5倍,也意味着政府以及相关行业必须想办法刺激消费者的需求。

  然而,普渡大学农业经济学教授华莱士·泰纳说:“事实上我们远不能售出这么多乙醇。”目前,乙醇在美国是与汽油混合使用,约占汽车燃油配比的5%,每加仑汽油中加入的乙醇也不超过10%。根据2020年使用360亿吨乙醇的目标,乙醇占全国汽车燃油配比将提高到22%,这意味着美国需要制造更多使用E85燃料(即含85%乙醇的燃料)的汽车。这一目标对于美国的汽车工业来说挑战不小。

  “法案将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美国石油学会的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费尔米说。如果生物乙醇生产商无法达到法案要求的生产量,那么这些差额就要由石油生产商补上。而政府大力推动生物燃料发展的举动,对于一直打算扩大产能的石油商来说是不小的打击,因此,石油行业可能无法很快地增加产能来满足这一需求。供需的不平衡将使燃油价格进一步上升。

  乙醇生产商信心满满

  在各方争论的同时,美国玉米燃料乙醇生产巨头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维拉阳能源公司以及POet公司则积极迎接挑战,决定努力增加市场份额。而在能源法案通过后,许多华尔街分析人士也都提高了对几大生物乙醇生产商的利润预测值。

  POet公司早在7年前就开始致力于纤维素乙醇的制造。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杰夫·布罗伊说,公司计划扩大在爱荷华州的厂房,为从玉米棒和玉米秆中提炼纤维素乙醇提供条件。对于法案提出的目标,布罗伊信心十足。他预计美国玉米燃料乙醇的产量将从2002年的20亿加仑增长到明年的130亿加仑,而仅POet公司在建的项目就可增加3.75亿加仑的生产能力,其中包括位于南达科他州的一套纤维素乙醇试验性设备以及能源部资助的爱荷华州厂房扩建项目。任何快速发展的行业都有高潮和低谷,他说:“但当一切都尘埃落定时,我们将不仅能享有一个高度发达的产业,还有不断保持高度发达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