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河南天恩科技专利开拓太阳能应用“新天地”

日期:2013-01-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1/30
2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技 太阳能

    国际电力网讯:近段时间,特大雾霾天气持续笼罩我国华北大范围的天空,为人民的生活健康带来极大危害。在郑州一栋办公楼里,望着窗外被雾霾笼罩的高楼和车流,一直致力于“开发绿色能源、倡导绿色生活、营造绿色家园”的河南天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恩科技”)的董事长孙合慧陷入沉思:对这次全国上下城市严重空气污染清洁能源利用严峻形势有了重新认识,也坚定了他把洁净能源开发和利用作为毕生事业来造福人民的决心。尽快将公司71项太阳能应用领域的专利技术和产品投入到应用到社会,尽快使人民用上清洁能源和节能产品,为净化空气,优化环境、健康生活作出贡献。“假如生活中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制热、冷、烘干等等,可以节省大量传统煤炭燃料发电的应用量,节约大量能源,将大大改善我国城市的空气质量。”

    太阳能应用的新领域

    走进天恩科技,才知道太阳能应用天地是如此的广阔,利用太阳能替代传统的燃煤发电,潜力是如此的巨大。

    在董事长孙合慧的办公桌上,一个红色的五角星状奖杯显得格外醒目。这是2012年底该公司设计的“太阳能车载警示器”,在有着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中国设计红星奖”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据了解,这款太阳能车载警示器,创新地利用太阳能自动发电发光,雨雾天可打开后支架撑起来,其发出的醒目红光可对后车起到警示作用,弥补了传统警示器在大雾阴雨天起不到警示作用的缺憾,保证行车安全。此外,它还可应用于小区标识警示、道路维修、工地施工和道路汽车故障维修等警示。

    2011年10月,有着国内知名太阳能企业从业经历的孙合慧敏锐地看到,太阳能“上游”光伏材料产业虽然进入“寒冬”,但太阳能“下游”产品应用领域却是方兴未艾,许多传统的用电的产品几乎都可以用取之不尽的清洁太阳能能源来代替,而且国家给予优惠的扶持补贴政策。于是,一批富有创业热情、从事自动化、机电、模具、工业设计的高端人才汇聚起来,成立了天恩科技公司。

    很快,这批在其他公司工作岗位上积累了丰富专利信息应用经验的年轻人,通过刻苦钻研,陆续推出了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应用产品,除研制、开发、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光互补系统发电、太阳能制热、太阳能制冷、太阳能照明系统等比较成熟的太阳能工程外,他们还推出了太阳能烘干设备、电动玩具、电动产品、充电设备等一批令人欣喜的新产品。如:太阳能手机充电器、电动玩具、电动拖把、车载吸尘器、台灯、电子秤、音响、收音机、花盆,甚至是太阳能的环卫警示服。

    孙合慧告诉记者:公司仅仅1年多的时间里,就先后申请了71项中国专利,其中7项发明专利,并酝酿提交4项PCT专利申请。公司开发的太阳能应用产品种类繁多,便于占领市场,目前虽然由于部件采购、厂家配置、模具设计等原因,公司已有30%、十多种太阳能产品进入产业化生产。但通过对太阳能应用产品领域专利的监控,我们发现国外公司在中国太阳能产品领域的专利申请出现快速增长趋势,因此,我们必须加快进行专利布局,‘跑马圈地’,才能在未来的太阳能应用产品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

    专利技术开拓“新兴产业”

    2012年9月,河南省财政厅、发改委、住建厅、科技厅、工信厅等五部门联合推出了“光电惠豫”工程,河南天恩科技以过硬的专利技术做支撑,成功中标新密市2兆瓦太能能发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工程将于2013年3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技术的突破性进步,往往带来新兴产业的蓬勃兴起。在和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合作技术攻关下,天恩科技公司目前在“移动式太阳能烘干装置”和“太阳能自动喷灌”两个农业领域取得了技术突破。

    我国传统的农产品如大枣、山药、枸杞、烟叶、葡萄等,大都是采用传统的阳光爆嗮的干燥处理方式,往往受到场地限制,引起二次污染。天恩科技在国内外温室型、半温室型太阳能集热器专利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了适宜中小型农副产品专业户加工干燥的移动式太阳能烘干装置,利用真空管作集热板,加热空气后持续对干燥室内物料进行干燥处理,并采用石蜡相变储热系统,自动调节热风温度,用风机增强对流换热效果,从而使被干燥的农副产品干燥周期短、效率高、品质提高了一个等级,改变了传统落后的农副产品加工方式,受到了农户的欢迎。目前,这项移动式太阳能烘干装置开始在河南、山西、新疆等地进行推广应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许多地方的灌溉都是采用机井抽取地下水方式,抽水时产生的惊人电费往往成为农民的负担,且大量浪费水资源及二氧化碳的产生。天恩科技研制的新型太阳能全自动节水灌溉设备弥补了多种不足。这种设备运用太阳能、纳米材料和电液联合驱动、自动探测等先进技术,在以太阳能为动力实现抽取地下水的同时,将感应器散布在田野中,自动感应土壤的湿度,根据植物的需要,深埋在地下80公分深处的遥控水阀和喷头,会自动伸出地面进行开启和关闭,实现自动灌溉、自动施肥、自动喷洒农药三位一体,这一技术将引爆中国农业科技革命,给广大农民带来福音。

    目前,这项世界最先进的太阳能全自动节水灌溉设备已经开始在中牟高效农业基地进入试验阶段。围绕这项技术,河南天恩科技的8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一经公开和授权,就引起了国内外农业研究和资本投资机构的浓厚兴趣。美国汇通资本、英国伦敦金桥风险投资集团等国内外投资机构,已经开始和天恩科技接洽,对这项专利技术进行投资和大规模推广,并且准备辅导天恩科技公司在英国上市。

    “天恩科技自成立之日起,就定位为全新的科技型研发公司,以太阳能技术应用研发、设计为主业,除太阳能核心部件、”天恩“商标为公司掌握外,其他产品、零部件都通过国内外招标采购的方式进行生产和组装”。孙合慧自豪地说,愿河南天恩科技倡导的“开发绿色能源、倡导绿色生活、营造绿色家园”的理念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实践,能够为国家节能减排、创造美好环境做出贡献“!让老百姓呼吸上更清洁的空气,愿该类空气污染事件不再发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