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德国绿色能源“吞噬”自然环境

日期:2013-03-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3/28
0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 绿色能源 自然 环境

    国际能源网讯:近年来,德国政府在使用新能源方面的步伐越迈越大。这件看似政治正确的事情,却在吞噬着德国的自然环境。德国《明镜周刊》日前发表长文,谴责急功近利开发绿色能源带来的沉痛代价。

    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等的利用看起来很美,但是推进的过程却要以付出自然储备为代价。这个现象在环境问题上制造了一个裂痕,让生态学者和绿色能源的支持者们站到了擂台的两边。

    德国黑森州东北部的Bagpipe曾经是一个林木葱郁的小山丘,现在只有那些不知情的人才会去那里远足了。因为那里已经成了伐木工人的地盘。宽阔、修剪得十分整齐的草地横跨整个地区。冬天到来时,重型车在雪地上留下清晰的车辙。到处可以看到砍倒的大树和留下的树桩。

    马丁·凯瑟是绿色和平组织的森林专家,他跳到一个树桩上,用手比了一个圈。“那些高大的老山毛榉树以前就矗立在这里。”他说。现在,这些树已经变成木材,整齐地摞在地面上。一些枝条“倔强”地伸向天空。一年多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德国古老的山毛榉林”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凯瑟说,这是“气候政策的灾难”,并且估计这次砍伐就会释放超过1000吨的二氧化碳。树木对降低温室气体有帮助,因为树木可以储藏二氧化碳。而树龄达到一定年限的山毛榉树则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并不是哪一位无良资本家偷偷清除了这些树林。事实上,正是黑森州的州立林木公司在大肆砍伐。这些树木不是用来燃烧,而是经过特殊工艺,成为一种“了不起的生物能源,节能且不危害环境,又不会给气候变化增加负担”。现在,在德国被砍伐掉的树木都被算入生物量能源计划,或者木材颗粒热量系统。结果却是,木材的价格上升,伐木公司的利润增加,森林大面积减少。2011年日本福岛的核泄露,为大力开发核能的德国政府敲响了警钟。2011年5月底,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将在2022年之前关闭现有的17座核电站。

    德国在弃用核电方面很坚决,默克尔说:“日本把一切都改变了。”德国的问卷调查显示,人们对政府的决定表示支持,因为59%的人认为,福岛的灾难可能会在德国重演。

    到2011年为止,德国1/4的用电量依靠核电。寻找替代性能源成了当务之急。德国人希望在未来的20年间用可再生能源替代核能。

    能源政策上的急转弯改变了很多事情。虽然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简称基民盟)也支持保护自然环境的举措,但能源转换的阵痛却在德国的各个地方出现。

    有人认为,停止开发核能与更多地依赖可再生资源是天生的盟友。事实上,这两者之间的冲突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利用木材,”凯瑟说,“已经多次超过了可持续的边界。”

    树林的消失并不是惟一的变化,草地和农田种满了可以制造生物汽油的玉米,大片的土地都被环境工程征用,建设太阳能、风能的接收塔等。

    受害的还有工业生产。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缺陷已经暴露出来。相比核电和天然气发电站,太阳能、风电场无法提供等量、持续的电量。这就要求电网运营商准确预测风力的强度和太阳能的日照强度,这种预测很困难,运营商必须时刻监测,需要可观的技术和人力投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