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专家称应想办法启动农村光伏大市场

日期:2013-05-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5/27
2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电站

    国际新能源网讯:长远来看,农村光伏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民的发展积极性,建设个人光伏电站的成本对农民来说仍是巨大的包袱。尽早制定一套完善的农村光伏发展财政补贴、政策机制,以保障企业、农民及相关参与者的利益,确保健康有序发展,非常重要。

    “我国光伏发展有3种主要形式:一是在太阳能资源丰富且土地资源富集地区建设大型太阳能电站,二是在大中城市建设屋顶光伏电站,三是在农村地区建设屋顶、温室大棚等光伏发电。”国家电网公司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开拓农村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市场,将是我国光伏发电的重要方向,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虽然农村光伏未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目前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面临总量孝设施差、资金缺少等问题。“我国农村地区的光伏主要应用在农业大棚和屋顶光伏,而这二者在我国不同地方的情况大不相同。”

    白建华说,分布式光伏并网还需要规格更高的智能配电网。目前我国农村电网还比较薄弱,居住点分散,相互间隔较大,造成一些农村地区想并网并不上,需要加紧升级和改造。

    长远来看,农村光伏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民的发展积极性。白建华表示,建设个人光伏电站的成本对农民来说仍是一个巨大的包袱。如何尽早制定一套完善的农村光伏发展财政补贴、政策机制,以保障企业、农民及相关参与者的利益,确保健康有序发展非常重要。

    如果没有合理、完善的政策机制,难以撬动农村光伏市常白建华建议,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采用投资补贴的光伏项目,上网电价为燃煤电厂脱硫机组标杆电价;采用电价补贴的项目,执行招标电价。尽快建立适应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标杆电价机制。此外,还需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的力度,为农民有效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