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美国比较看欧盟反倾销

日期:2013-06-14    来源:第一创业证券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6/14
0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 反倾销税 光伏产品

    国际新能源网讯:事件: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一周前的4日宣布,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该税率将升至47.6%。从相关业内的分析看,仍存在较大分歧,究竟如何理解?

    点评:1、对比美国的幅度不低按照欧盟的税率,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该税率将升至47.6%。如果与美国进行比较,11.8%的临时反倾销税算可以接受的范围,而此后采取的47.6%税率则高于美国水平。

    美国的反倾销税方面,尚德所获最终税率为31.73%,天合光能18.32%,另外59家制造商为31.73%,其余中国制造商则将面临249.96%的高额反倾销税。

    按照相关媒体报道,由于11.8%的税率较预期大大降低,在道指下跌的背景下,光伏中概股隔夜逆市走强,韩华新能源(HSOL)上涨6.75%,晶科能源(JSK)上涨4.12%,赛维LDK(LDK)上涨1.66%,晶澳太阳能(JASO)上涨0.93%.我们认为,这并非属于对消息面的反映,而是简单的市场行为,这样的幅度相对于前期跌幅可以忽略不计,这从消息出台后的国内A股相关的海润光伏、隆基股份等龙头股票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

    2、不确定性的利空可能成为确定性利空。我们一直有这样的观点,海外的反倾销是贸易保护的策略,而不是真正的现实。也就是说,包括美国、欧盟等国家的反倾销并非我国的外销产品采取了倾销策略,而是海外为了保护所寻找的借口。

    数据不难看出,目前的组件价格下跌不是我国的非政党竞争性的降价,而是多晶硅价格下降的结果而使得总体成本下降。另外,行业竞争也加剧了产品价格下降。

    如果我们分析的原则成立,那么欧盟8月份后的结果实施的可能性更大。这样,短期的不确定性利空可能成为长期的确定性利空。

    3、国内市场崛起难以全面改变行业状态受到国际环境恶化、成本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为扶持国内光伏企业,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政策。包括电价策略、财政补贴等。其中,最直接的影响是不断上调的行业规划。

    光伏“十二五”期间的装机目标已经从最早的5GW,经过2100年中期上调至10GW,2011年底上调至15GW后,最近再次上调至21GW.而最新的“十二五”光伏目标预期则达到了50GW,对应的2013年目标为7GW以上。我们认为,虽然国内市场在崛起,但难以完全弥补国外的增速放缓和贸易保护的影响。

    4、维持谨慎策略受到行业压力的影响,光伏企业的业绩也呈现预期中的不理想。我们认为,行业难以呈现全面性的机会,维持“中性”投资评级。在个股选择上,我们重点推荐充分受益于国内市场的阳光电源,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5、风险提示:(1)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2)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