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日本实现了无人直升机巡视光伏电站

日期:2014-12-03    来源:日经BP社  作者:日经BP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03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 无人直升机 光伏电站

日本综合警备保障公司(ALSOK)将从2015年4月开始利用小型无人直升机为百万瓦级光伏电站提供服务。之前,该公司已从2014年10月开始,已在其提供警备服务的部分光伏电站开始了试用服务。

 

  综合警备保障公司说,截至2014年3月,日本国内投入运营的光伏电站,利用警备服务的约有550座,其中约7成为自己的客户。该公司的方针是,发挥拥有如此高份额的优势,开展多种服务。
  
  首先将开始提供能以短时间、高效率发现太阳能电池板输出异常的服务。这样,综合警备保障公司面向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的服务,就有可能突破原来的警备范畴,扩大到平时的O&M(运行、维护)领域。
  
  并且,该公司还有把服务上溯扩展到光伏电站投入运营前的开发阶段,诸如利用航拍图像生成三维地形数据,提供建设用地的选择参考;定期航拍图像为施工进展管理提供支援等的构想。
  
  1MW光伏电站的所有电池板10分钟可拍摄完毕
  
  综合警备保障公司的机器人应用开发始于1982年着手的自走型机器人。目的是将警卫人员的部分工作自动化。该公司2002年开始销售室内使用的自走型机器人。但该机器人无法用于室外。
  
  直到大约3年前,使用多个旋转尾翼飞行,被称为“多轴飞行器”或“多旋翼飞行器”的小型无人直升机诞生了。在空中飞行的无人机可以不受地面障碍物等的限制自由移动。
  
  但在安全性达到能在人附近使用的水平之前,还是准备尽量在没有人的地方提供服务。
  
  在这种用途上,百万瓦级光伏电站是最合适不过了:光伏电站基本处在无人的环境,为了掌握大量设置的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故障,工作人员需要步行用红外相机一块块地检测电池板的老方法,相当费时费力。
  
  若使用小型无人直升机,可以大大提高太阳能电池板的检测效率。
  
  从综合警备保障公司的实践来看,在以往的方法中,用红外相机获取电池板图像所需的时间,输出功率为1MW的光伏电站为2小时,而利用无人直升机可缩短至10分钟。能够用很少的时间发现可能出现故障的电池板。
  
  该公司还开发了检查桥梁老化的用途,其在无人接近之处使用这一点上是相同的。能靠近桥侧和桥下拍摄图像,可适用于日本国土交通省规定的2014年7月起必须要目视检测的用途。
  
  谁都可以操作,一看就能发现异常
  
  综合警备保障公司在开发无人直升机应用的过程中,还参加了以多轴飞行器的开发而闻名的千叶大学教授野波健藏主导成立的组织“Mini-Surveyor Consortium”,并专为用于百万瓦级光伏电站而购买了5架无人直升机作了研究。
  
  最终的结果,决定订制也参加了该联盟的多轴飞行器厂商enRoute公司(埼玉县富士见野市)的现有机型使用。
  
  该机型有6个螺旋桨,配备有相机,适合边飞行边航拍和观测。
  
  订制有三个要点:一是配备拍摄普通照片的数码相机和红外相机各一台;二是将蓄电池由通常的两块增加到四块;三是能自动飞行。
  
  普通相机和红外相机各配备一部的理由是,通过比较用红外相机和普通相机同时拍摄的太阳能电池板的温度分布(热图像)和外观图像,更容易掌握可能出现输出异常的位置及原因。例如,容易发现电池板局部异常发热的“热点”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