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你知道习大大在哪儿开第一口沼气池吗

日期:2014-12-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褚津笙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26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你知道习大大在哪儿开第一口沼气池吗

    2005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一次视察中,调侃说:“我曾经是建沼气的‘专业户’。”他口中的“曾经”是指从1969年开始,他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度过的七年“知青”时光。在那里,他为当地百姓做了许多实事,为陕西省建造了第一口沼气池。关于这口沼气池,有这样一个故事。

  1974年1月,经过几番努力,习近平终于入了党,不久便被社员们选为党支部书记。这一职务让这个本来就“吃苦耐劳的好后生”更加有动力为社员们办好事、办实事。当时,梁家河村做饭、照明、取暖用的都是煤。这些煤在本县、本村都没有,必须从大老远的子长县先运到文安驿公社,社员们再一路颠簸拉回梁家河。拉煤的过程辛苦,并且那些煤也还不便宜。看到社员们拉煤的场景,习近平想着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终于,有一次,他在看报纸时,看到四川有些农村在建沼气池,于是,他马上向公社请假,不远万里,一路辗转来到四川,向当地“讨教”沼气池建造技术。

  几天的考察后,习近平把这一技术带回梁家河。但面对这一新鲜事物,社员们还有些不解,甚至有些人听都没听过所谓的“沼气”。面对社员们的疑惑,习近平开始试验第一口沼气池。没多久,第一口沼气池成功“投入使用”,为乡亲们解决了照明、做饭、取暖问题。用着这又实用、又方便、成本又低的燃料,不需要再为拉煤辛苦奔波,乡亲们都十分佩服和感激这位年轻书记。

  沼气池建成了,这折服了社员们,也让习近平在当地小有名气。原延川县委书记申昜当年在作报告时,甚至提到了习近平这一勇于创新的举动,得到了认可。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是作为被“上山下乡”的“知青”,还是“贵为天子”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得到了群众的拥护,而他记得的永远是感恩。在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建成数十年后,习近平说:“我带领大家开挖出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让村民用沼气照明、做饭。可是,我所记得的,是他们曾经无私地帮助过我、保护过我,特别是以他们淳厚朴实的品质影响着我,熏陶着我的心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