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浙江海宁袁花打造光伏小镇 低保户享“造血”式扶贫

日期:2015-03-24    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陈强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3/24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 海宁光伏市场

浙江海宁袁花,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的故里,也是全国三大太阳能产业基地之一。近段时间,袁花镇10户低保户的屋顶上都出现了一块块蔚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多晶硅组件),只要有充足的阳光就能自动发电。“太阳能发电即发即用,用不了的还能上网卖给国家!”这让尝到甜头的低保户非常开心。

据悉,让一些低保户免费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甜头,是海宁袁花充分利用特色资源开展“造血”式扶贫的一项新举措,也是袁花逐步打造光伏小镇的一小步。不久的将来,遍布袁花的一个个“太阳能农庄”、“太阳能社区”、“太阳能集市”,将在源源不断地创造绿色能源的同时,更好地带动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新转型。

低保户用上太阳能发电

袁花镇红晓村村民顾卫根原本家境不错,但5年前新房刚造好,他妻子就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这5年来,顾卫根为给妻子治病,花光积蓄还四处举债,生活非常困难,因此成为低保户。如今,顾卫根家里的房子虽然外观不错,但里面没装修、没粉刷,甚至连楼梯的扶手都没装,看上去非常寒碜,家具也没有一件像样的。

近日,记者来到顾卫根家,发现他家楼顶非常整齐地摆放着8块太阳能电池板。“这8块太阳能电池板的装机容量为2千瓦,装上它们,有太阳就能自动发电。”海宁市供电局袁花供电所所长沈浚告诉记者,“在阴雨天等阳光不足的情况下,用电要靠国家电网,而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用电就会自动切换到太阳能发电,随发随用,当天发出用不了的电还能自动上传卖给我们。”

记者到来时,看到挂在顾卫根家一楼外墙上的两个电表综合显示:阴雨天较多的这一个月,顾卫根家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共计发电153度,余电上网129度;从国家电网用电93度。根据这一数据,袁花供电所有关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家电网用电每度0.538元,93度电实际收费78度(低保户每月减免15度)计41.964元;每发1度电国家和省里共计补贴0.52元(今后海宁市也将进行补贴),153度补贴79.56元;余电上网每度补贴0.458元,129度补贴59.082元。用上太阳能发电,仅这一个月来,顾卫根家除去41.964元电费,净获利96.678元。“到了光照更充足的夏季,群众获利会更多。”袁花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表示。

“我患上尿毒症,不能工作没法赚钱,还要时不时地去医院化疗,在工厂做临时工的老公按天算工资,陪我去化疗就没法干活,一个月下来根本赚不了多少钱!”顾卫根的妻子付月红说,在非常拮据的情况下,样样开支都吃紧,“今年春节前夕,镇里给我们免费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你不用管它,它就会在太阳底下发电,用不了的电还能赚钱,再加上镇里、村里送来的其他帮扶,让人觉得非常温暖!”

海宁市袁花镇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顾卫根家只是袁花率先用上光伏发电的10户低保户中的一户,“2014年年底,我们在对全镇低保户的摸排中发现,这10户低保户的家中屋顶适合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我们共计投资了19万元,给这10户低保户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系统。这些家庭光伏电站预计寿命25年,每户低保困难户每年可从中获益2000元至3000元,这种‘造血’式的帮扶更实惠。”

光伏小镇将成袁花新名片

“全球排名前五的晶科能源为袁花带来产业龙头效应,省级太阳能产品质检中心落户袁花带来功能平台配套效应,以南方梨、菌菇、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为‘农光互补’提供广阔空间,民间投资模式的成功探索为光伏项目的投融资带来创新和便利。”据了解,在全国三大太阳能产业基地之一的海宁袁花,有着发展全产业链光伏产业聚集区的四大优势,而一直以来,袁花镇都在探索着以光伏发电和农业现代化支撑的新型城镇化模式。

袁花镇政府有关人士表示,为成功探索这一新型城镇化模式,袁花镇政府联合晶科家庭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全镇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让利、党员奉献、群众参与”的方式建设光伏特色小镇,借助光伏扶贫推动新能源普及就是其中的第一步,“虽然这个面向低保户的光伏发电项目投入回报率不高,但这仅是光伏小镇项目的一小部分,我们的预期目标是打造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工业集聚模式,推广光伏与设施农业结合发展现代农业,以太阳能终端应用为村(社区)、企业、农户的低碳节能服务。”

据介绍,除了光伏扶贫项目,袁花镇还在布局“农光互补”项目,“前期落实的长啸村和红新村的总计300亩土地,今年将建成2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农业大棚的原理是利用棚顶电池板的透光性来做文章。比如,光伏板可以遮蔽部分紫外线光谱,抑制植物害虫的生长,生产更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如果种植食用菌,‘发电的蘑菇房’或可成为性价比最高的太阳能农业大棚。”

目前,要推广诸多光伏项目,虽然还面临广大群众认识不够、初始资金有限、安装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成本较高以及农村电网改造和升级等多方面的难题,但袁花镇及相关方面已在通过多种途径设法破解这些难题。可预见,不久的将来,一个个“太阳能农庄”、“太阳能社区”、“太阳能集市”将在袁花遍地开花,更多的当地群众在享用清洁能源的同时,能源源不断地享受到“太阳能发电赚钱”带来的甜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